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报告显示亚太经合组织区域内贸易20年增加5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18:52
  新华网新加坡11月9日电(记者王敬中 孙浩)亚太经合组织(APEC)秘书处9日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自1989年APEC成立以来,其区域内贸易增加了5倍,区域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

  这份由APEC一个独立研究小组牵头完成的报告指出,APEC虽然没有约束性的协议,但对成员间贸易的影响不亚于自由贸易协议,APEC成员正享受着事实上的高度区域一体化的好处。

  根据这份报告,APEC成员间的贸易超过他们与其他自由贸易协议伙伴之间的贸易,而APEC和世界贸易组织双料成员间的贸易规模则更大。报告说,一个APEC成员对另一个成员进、出口的可能性比对一个非成员进、出口的可能性分别高两倍和3倍。

  目前,APEC区域内贸易占APEC贸易总量的比例达67%,远高于欧盟区域内贸易。报告说,APEC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成员间的关税壁垒,并在继续寻找减少贸易壁垒的途径。

  牵头完成这份报告的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表示,这份报告表明,通过自愿及非约束的途径,APEC在促进贸易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区域一体化的势头正在不断增强,并为各成员经济体带来越来越多益处。

  本月8日至15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在新加坡举行。14日至15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这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召开的,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总人口为27亿,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4%,贸易总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4%。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