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将继续支持非洲农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09日20:50
  11月9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议上,就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题作了大会发言。陈德铭表示,中国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陈德铭指出,经过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中非在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农业合作方面,中国积极进行技术试验和推广,努力提供各类农业援助。50多年来,共为非洲援建农业项目142个,建成农产品加工项目51个,通过提供优惠贷款支持农业项目13个,为非洲培训农业人才6000多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三年来,中方认真落实援助承诺,1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均已开工建设,已有104名农业专家派往非洲工作。中国政府还积极支持企业到非洲投资农业项目,截至2008年底农业投资额累计达1亿多美元。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50多年来,为非洲国家援建基础设施项目525个,包括会议大厦、体育设施、市政设施等社会公共设施379个,交通运输、电力、广播电信等经济基础设施146个,建成铁路2233公里,公路3391公里,桥梁10座,体育场馆52个。2009年以来,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企业在非承包工程业务仍快速增长,前9个月完成营业额178.4亿美元,同比增长41.3%,项目遍布非洲各国,涉及房屋建筑、石化、电力、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

  陈德铭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中方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了新的对非8项举措,加强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中方将认真做好相关的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提高非洲国家农业生产能力。今后3年,我们将向非洲派遣50个农业技术组,传授和推广农业技术,帮助非洲国家逐步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扩大对非农业人力资源支持,3年内平均每年派遣25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非洲工作,并为非洲培训2000名农业技术人员。

  二是积极创新中非农业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农业示范中心样板作用,今后3年,将援建农业示范中心数量增加到20个。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农业企业对非投资,推广运用中国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非洲粮食安全水平。加强多边协调,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开展“南南合作”,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三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继续把基础设施作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大对非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扩大学校、体育场、医院等民生公共设施建设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民生事业水平;加快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电力项目建设合作,改善非洲国家经济基础条件;推进光缆、通讯、物流中心等项目合作,为非洲国家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创造便利,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四是为中非企业合作搭建良好平台。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用好中非发展基金、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融资平台,为中非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提供政资金支持,同时积极搭建宏观经济、法律法规、项目资源等信息平台,加强公共信息服务,为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创造便利。

  在9日的大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也作了发言,就非洲国家关心的支持非洲国家开展次区域合作、提高对华出口商品附加值、扩大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等问题作了回应。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