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融资规模拉开新格局 券商上市还有多少后备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8:06
  随着招商证券的上市,证券市场的券商股将增加到11家。管理层对券商IPO确立新规后,业内人士预计还有5-6家券商近年来能够携百亿融资规模登陆资本市场。而融资通道的开放也将推动业内越来越多的收购兼并,加快行业的良性发展。

  上市新规谁达标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对2008年证券公司IPO上市有关审慎性要求的部分具体指标进行调整完善,并表明以协会的行业排名为参照。这是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IPO上市条件的第二次调整。比照新的上市条件,投资者大致可以看出,哪些券商具有市场竞争力与成长性。

  由于在新规中,标准将“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改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要求“公司上一年度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两项业务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十。”

  以行业前十来匡算,从营业收入看,2008年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广发、银河、国信、华泰、申万、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位列前十。在经纪业务的排名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以银河、国泰、广发、海通、申万、国信、中信建投、华泰、招商、光大等为排名前十。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前十位分别为东方、中金、华泰、国信、国泰君安、中信、广发、光大、招商、国元。

  从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排名来看,中信、中金、中银国际、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等位居前十。

  从这几家的排名不难看出,除了招商证券外,广发、华泰、国信、国泰君安等也都达到了要求。

  成长性要求助力中小券商

  此次监管层还将“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审慎监管要求具体内容修订为:公司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配合此项新规,11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证券公司会员成长性指标的排名情况,按照排名中位数以上的名单来看,近两年券商的各项业务增长率排名波动性较大,符合要求的券商数量还比较多,特别是不少小券商也位列其中。

  从2007年、2008年两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增长率前十家券商来看,仅仅只有北京高华一家券商榜上有名。不过,齐鲁证券、西部证券、东海证券、国信证券、山西证券、广发证券等几家都处于增长率中位数之上。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经纪业务收入对券商的利润贡献较大,因此,这一业务的争夺无疑将成为上市的砝码之一。

  在承销与保荐业务的净收入增长率排名中,齐鲁、华林、安信、平安、国联等券商2007、2008年都处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排名。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投行业务的周期问题,一些小券商也有可能因几个项目当年完成而排名在前,但可持续性较低。

  此外,在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增长率排名中,有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和国信证券连续两年位于行业中位数之上。

  “过去业内排名重要的是市场占有率,现在更多的是利润、增长率等指标,这些对于券商的经营还是具有导向作用的”,上海一家券商表示,尽管目前没有申报上市材料,但他表示,新规对于券商的成长性和持续经营能力更为重视,这也给予了中小券商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机会。

  融资规模拉开梯队新格局

  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上市券商也确立了其市场地位,从近期的IPO和增发来看,券商融资百亿规模将不在话下。

  此前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完成了较大规模的IPO,对于其市场地位的确立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在2007年进行的250亿元之多的增发,充分显示了市场对券商股的青睐。未来除了几家已经申报的券商外,汇金系下的近10家券商包括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中投证券以及中金公司也都实力雄厚。由于证监会仍旧要求同一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证券公司、参股另一家证券公司。今后如果汇金完成其股权整合,势必为旗下的券商上市扫除一些障碍。

  无论从发行市盈率还是募集资金量看,大中型券商的发行规模超百亿将是不争的事实。招商证券此次发行将比肩已上市的光大证券。26元-31元/股的发行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47.18倍-56.26倍,与前期光大证券58.56倍的发行市盈率接近。招商证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5855亿股,如果按照31元的价格计算,本次发行的募资量将达到111亿元,募集资金量也与光大证券109亿的募资量相当。

  从目前上市准备工作比较早的其他几家券商,包括国信、兴业、西部、华泰、红塔、山西等来看,国信与华泰的规模和业绩都比较受到认可。一位基金经理分析,华泰与国信近两年不仅在各项业务上发展较快,同时也进行了收购与兼并的外延扩张,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十分有利。他预计,这两家券商如果上市,也必将类似招商证券,成为百亿规模以上IPO项目。不过,业内人士预计,资本市场已有11家上市券商后,如果没有突出的业务特质,后续上市的券商一般不会再出现高企的市盈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