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想起了杜鲁门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8:25
  叶兆言

  大学时代读的唯一一本英文原著是《杜鲁门自传》,而他恰巧又是上世纪美国唯一一位没上过大学的总统。大约是选修历史系的课,每次上课老师讲个十多页,着重讲解难点。读完了克林顿和奥巴马自传,情不自禁又想到这位民主党前辈,文风当然完全不一样,以今天的眼光看,确实有些古典,却又记忆犹新。

  杜鲁门生于1884年,真是个很老的老头子。中国作家中岁数最接近的应该是周作人,周还小一岁,印象中却要苍老太多。杜鲁门下令在日本投放了两颗原子弹,这种强硬态度,不太像是个老家伙的作为,他也是冷战的始作俑者,是中央情报局的创始人,大家一度十分熟悉的马歇尔计划,其实应该叫杜鲁门计划,因为马当时只是国务卿,在美国绝对总统说了算,马从来也没强势到总统必须听他话的地步。

  克林顿和奥巴马都属于国家领导人应该年轻化的好例子,可是杜鲁门并不年轻。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是他为女儿打抱不平,当时朝鲜战争正打得如火如荼,一位音乐批评家对登台表演的杜鲁门的女儿横挑鼻子竖挑眼,十分刻薄和恶毒,勃然大怒的杜鲁门写信给这位批评家,威胁说要是让他抓住,他会敲掉他的下巴,踢出他的肠子。

  一位年轻气盛的父亲说出这种狠话,并不奇怪,杜鲁门当时是美国的大总统,而且已经66岁。他的手下担心会引起风波,然而很多做父母的都站了出来,强有力地声援杜鲁门,尤其是做母亲的,她们认为一个合格称职的父亲,就应该这样。

  杜鲁门从政前,在家乡密苏里州当过12年农民。干了不到7年的总统,任满以后,没有谋求连任,而是告老还乡。如果恋栈,舍不得总统宝座,他有充分的理由,因为前任罗斯福就干了四届总统,杜鲁门只是在罗死后替补,即使按两届的惯例,再当一届总统也是名正言顺。结果占便宜的是艾森豪威尔,杜鲁门想把无党无派的艾氏拉进民主党,并推举他为下一任总统竞选人,他却火线入了敌党,以共和党人身份干了两届总统。

  从总统位置上退下,杜鲁门又活了20年,直到1972年逝世。退也就退了,既没什么新闻,更没有绯闻,重新成为“密苏里的小人物”。倒是他那宝贝女儿,其演艺生涯并不辉煌,歌也不唱了,令人意外地成了一名畅销书作家,写了一连串的推理小说,有几十本“谋杀案”。名字都很吓人,譬如《国会山庄谋杀案》、《最高法院谋杀案》、《五角大厦谋杀案》、《国会图书馆谋杀案》,曾被誉为“美国的阿加莎·克丽斯蒂”,可惜这些小说我都没看过,好坏不敢评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