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湖南贿考“潜规则”一度几近公开 铁腕整治历经一波三折 驾考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8:46
  《湖南省公安交警系统规范执勤执法十八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考试应当公平、公正、公开,考试员不得故意刁难,严禁收受贿赂、徇私舞弊”,凡民警违反该规定的,一律先停止执行职务;领导干部违反的,一律先免职,再视情依照党纪、政纪、警纪及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调查动机

  驾考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一个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收烟、收红包———这个驾考“潜规则”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在行业内却讳莫如深。

  “关系考”、“人情考”直接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和广大群众的利益。今年以来,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交警总队痛下决心,在全省各个考场开展了一场“刮骨疗伤”行动,铁腕整治驾考中存在的腐败问题。整治效果到底如何?记者走进驾考考场作了实地调查。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 赵文明

  学员用特定纸条写上“一瓶绿茶”、“两瓶红茶”代表烟名和数量,教练或考官则直接拿纸条到烟摊处兑换现金……

  这些让人难以理解的举动,却曾在驾考行业大为盛行,考生们喻其为驾考“潜规则”。对此,市民痛恨,交警部门也深感头痛。

  今年以来,湖南交警以一场“整治驾考贿考”行动打破了驾考“潜规则”,斩断了驾考各个环节中的利益链条。这场整改行动也由此获得“驾考新政”之称。

  从贿考成风到“考生不敢送、考官不会收”,湖南交警部门到底采取了哪些铁腕措施?驾考“潜规则”又是如何被打破的呢?

  贿考歪风

  驾考考场被烟摊包围,曾是各个考场独特的“风景”线;驾考教练员会动员学员交钱贿赂考官,按照“行规”,贿赂款一般是三七开,考官得三,教练得七

  驾校教练员曾是许多人艳羡的职业。因为,一个普通的驾校教练员一个月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

  “教练员实际工资从400元到800元不等,这每月6000元的收入中的绝大部分都是不能见光的"灰色"收入。”曾在长沙某驾校担任教练员的陈亮(化名)告诉记者。

  这么多的“灰色”收入是怎么来的呢?陈亮给记者算了明细账:

  以他自己为例,每月正常工资只有800元,但他每月收入基本在6000元左右,高的时候可以拿到8000多元,几乎涨了10倍。

  原来,在不少驾校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教练带学员上路,每天的中餐由学员请,餐馆一般由教练指定,饭后还得“孝敬”一包“芙蓉王”。仅路训这一块,教练每月就可增加700元收入。

  每个教练每月要带3批学员参加考试,每次7名学员。参加路考时,教练就会动员学员交钱贿赂考官,7名学员每人收取200元,共计1400元。这笔钱并没有全部落入考官的腰包,而是被教练从中拦截。一般的“行规”是三七开,考官得三,教练得七。这样,教练每月又可有2940元入账了。

  “驾考考场被烟摊包围,曾是各个考场独特的"风景"线。”陈亮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细节:教练会用特定的纸条写上“一瓶绿茶、两瓶红茶”等,外人根本看不懂,而这些往往代表着烟的名称及数量。考官拿着这些纸条并非去取烟,而是直接拿着它去考场门口的超市兑换与烟相等的现金。这些都是教练和考官之间约定俗成的。

  “有些考生看到别人送了,自己没送,心里总感觉不踏实,于是也参加到送"烟"大军中。”陈亮说,考生的从众心理也对贿考风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陈亮透露,有些教练还会跟学员算“细账”:如果不能一次性过关,第二次补考要交390元的补考费,而且时间上也划不来。听了这番“劝导”,大多数学员都会乖乖掏钱。

  整治“软肋”

  由于处罚驾考主考民警会影响年底考核评分,各地公安局一般不愿意去处理这些违纪民警;此外,调查取证难也是整治贿考的一个难题

  “以前"贿考风"难以治理的软肋就在于处罚难以真正执行到位,这就使得一些教练员和考官敢于以身涉险。”湖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记者了解,从2000年7月1日起,湖南省对汽车驾驶员考试进行了重大改革———全省驾考实行长途拉练异地交叉考试,各考点组成人员由湖南省交警总队从各市州交警支队抽调民警组成,一段时间后进行轮换。这种考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本地人“打招呼”的局面,但久而久之,这种方式的“软肋”也开始显现。

  “省交警总队查实驾考主考民警收烟、收红包等违纪违法行为后,只能向民警所在市州的公安局发函通报,要求他们对违纪违法民警进行严肃处理。但由于处罚民警会影响年底考核评分,各地公安局一般不愿意做出处理,导致这些人违法违纪的成本极低。”湖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坦言。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事例:某考场考官在考试中收了学员送的香烟。省交警总队接到举报后立即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属实。为了严肃考场纪律,省交警总队立即将此事向这位考官民警所在的公安局进行通报,并要求当地公安局对违纪民警进行严肃处理,但这名民警在事后并没有受到任何处理。

  “调查取证难也是整治贿考的一个难题。”交警总队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对这种贿考行为进行事后调查,90%的行贿考生都不会承认自己参与了行贿,这给打击“贿考”取证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非常手段”

  某支队一位副支队长因为说过“不准收红包,收点烟没关系”的话后,被人举报,结果被调离了公安队伍。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认为,“收一包烟就下岗”是严肃纪律的形象表达

  群众反映强烈的驾考腐败之风,引起了高层的重视。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决心“铁腕整治驾考贿考”。

  据了解,在驾考管理上,湖南省取消了异地考试,建立了省交警总队和地方交警支队联合监督管理驾考的机制。今年,湖南省交警总队实行严格的考场领导选拔制度,在各考场设立了1名主任和2名副主任。主任由省交警总队从在职的总队机关副处长、科长中选派;一名副主任由当地交警支队调派,负责考试员的管理、驾校培训督导等工作;另一名副主任由总队调派,负责值日警官、考生投诉受理等工作。

  另一个“铁腕手段”是“责任捆绑制”。各考场负责人与总队签订责任状,考场发生问题的,有关责任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绩效考核“一票否决”。“各个考场自己管好自己的人,出了问题自己负责,这就克服了以往那种调查在总队、处罚权在各地,处罚难以执行到位的弊端,各市州公安局的责任心明显加强了。”湖南省交警总队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此外,在内部监督上,湖南省交警总队制定了《湖南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五条禁令》和《公安交警系统规范执勤执法十八条规定》,对学员、教练、驾校、考试员、考场管理人员有贿考舞弊行为的,坚决严肃处理到位。在外部监督上,建立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监督工作制度,鼓励考生积极举报、投诉不正之风。

  “今年一些以身试法的考官和领导均受到了严肃的处理。某支队一位副支队长因为说过"不准收红包,收点烟没关系"的话后,被人举报,结果被调离了公安队伍。”湖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收一包烟就下岗"是严肃纪律的形象表达,其对考场监考民警的震撼力不言而喻。如今,严肃的考纪不再是贴在墙上的一张纸了。”

  送烟“不管用了”

  在驾考中,只要发现学员身上携带超过100元以上的现金,就将视为贿考;严肃的纪律让考生们认识到,没有真本事、真技术,用红包、香烟是换不到驾驶证的

  湖南省整治驾考贿考的效果是否真如交警总队所言?日前,记者来到了地处隆回县的邵阳考场进行了暗访。

  一进邵阳考场记者就发现,考场附近的烟摊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给考官一包烟,毁考官一辈子”的警示标语贴在了考场的醒目位置。

  上午9时左右,考场挤满了等候考试的学员。“准备考试的学员们请注意,上车前请掏你的口袋,清理一下身上的现金。”临考前,考官反复提醒考生,因为“在驾考中,只要发现学员身上携带超过100元以上的现金,就将视为贿考,取消成绩”。

  与此同时,考官们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全部上交,集中封存。考官因特殊情况进出考场也要经过管理员的检查、登记。

  12时许,上午考试结束后,记者以新学员的身份对参考学员进行了调查。

  “现在考试还需要给考官打红包或送烟吗?”记者问。

  “这一套现在好像不管用了,考场纪律很严了,考官收一包烟就要下岗,没哪个考官敢冒这个风险,还是老老实实去学习驾驶技术吧。”洞口县一位名叫肖晓的考生对记者说。

  另外一名叫张蓝的学员也向记者坦言,这次到考场后才发现考场风气已大为改观。没有真本事、真技术,用红包、香烟是换不到驾驶证的。

  记者随后来到了考场办公室,想详细了解考场的相关情况。

  接待记者的邵阳考场主任张立光介绍说,每天来这里考试的学员有六七百人,考试的任务十分繁重。“严惩驾考不正之风,遏制贿考行为,是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改革中的重点、难点。以前,为避免自己的成绩受影响,学员们对贿考行为多是"睁只眼闭只眼"。这次改革中明确规定,对贿考行为一经查实,除依法处理当事人外,还将保留举报人的真实考试成绩。这样,学员就有了站出来举报的勇气。”张立光对记者说。

  张立光说,他们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不定期抽查考场秩序和纪律,并建立了重奖机制,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据记者了解,考场纪律的整治同样也改变了驾校的风气。隆回县友谊驾校向长江向记者透露,前些年,教练员变着法子敲诈学员钱财的事件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严重损坏了驾校的声誉。当时,针对廉洁方面的问题,驾校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进行整治,但效果很不明显。

  “今年在考场整治的带动下,驾校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步完善了一整套廉洁治校制度。”向长江说。

  记者从湖南省交警总队透露,今年以来,该省累计查处考官22名,较去年同期减少40%,考风呈现持续好转的局面。今年1月至9月,1年以内驾龄的“新手”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0.6%;群众有关驾考不正之风的举报、投诉较去年同期减少71%。

  湖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湖南驾考还将有重大改革,拟推行的直考方案正在紧张的调研中。直考推行后,将会彻底斩断驾考各环节中的利益链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