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西部积极探索发展草原生态畜牧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8:50
  新华网西宁11月10日电(记者张进林 何伟)“50年后,我们将给子孙留下什么样的草原?”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最近在青海西宁召开的全国草原工作会议上如此发问。

  中国拥有草原面积60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41.7%,是世界第二草原大国。但中国90%的可利用草原不同程度地退化,草原超载过牧严重,草原水土流失面积接近2亿亩,草原生态“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青海、贵州等中国西部省份正在积极探索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新模式,将对草原生态难题进行破解。

  据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介绍,2008年初,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青海省明确提出了发展生态畜牧业的构想,畜牧主管部门随后在玉树、果洛、黄南、海南、海北、海西等6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选择7个牧业村,进行生态畜牧业发展建设试点。

  这种探索的核心是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提倡建设养畜、科学养畜,走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从而解决长期以来的人、草、畜三者之间的矛盾,遏制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

  试点一年多来,各试点村探索出3种具有推广价值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新模式:一是以合作社为平台,实行牲畜、草场股份制经营的发展模式;二是以草场流转、大户规模经营、分流牧业人口、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为特点的发展模式;三是以联户经营、分群协作、优化产业结构、保护草原生态为特点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