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理财市场遇冷 发行总量回落预期收益率分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9:25
  “人民币产品数量冲高回落,外币产品环比降幅7%,10月份各个期限的产品发行量均有所回落。”Bankrate(银率)网日前发布10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专家表示,今年10月银行理财市场有点冷。各商业银行近期频繁调整外币小额存款利率,因此普通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固定收益类的外币产品。

  理财产品发行总量回落

  据Bankrate网数据库统计,10月份各商业银行发行产品数量为544款,较9月份的641款环比降幅为15.1%。和2008年10月份的559款相比,同比微降3%。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465款,发行数量冲高回落,环比降幅16.4%,同比增长3.1%。2009年前10个月人民币平均每月发行342款产品,10月份人民币产品虽有减少但依然在高位运行。外币产品10月份发行数量微降,共发行79款产品,环比降幅7%。美元产品发行量略有增加,减少的外币产品主要为澳币产品。

  Bankrate网分析师认为,尽管10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所下降,但从年初至今依然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2009年前10个月月均发行产品425款,近期产品发行量在平均水平之上。分析师表示,10月份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降,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国庆长假的影响。理财产品发行趋势从历史数据来看,最高峰一般在二三季度,进入四季度后,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所减少。2008年由于降息影响了产品发行数量,这种情况今年发生的可能性较小,四季度理财产品的市场发行量将维持在全年平均水平。

  产品预期收益率趋势发生变化

  “10月份各个期限的产品发行量有所回落,其中1年期以上产品数量减少1/3。”Bankrate网专家表示,据统计,10月份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环比降幅11.7%。6个月以下的短期产品发行量尽管有所下降,但和去年同期相比相差无几,同比降幅4.9%。期限在6至12个月的产品10月份发行124款,环比降幅14.5%。1年期以上产品明显减少,环比降幅33.3%。据介绍,长期产品减少明显、中期及短期产品变化不大说明投资者依然偏好流动性较好的产品。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本月各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趋势出现分化。Bankrate网认为,1年期以上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结构性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前期明显提高,随着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股市的稳步上扬,结构性的产品乐观看多未来市场,调高了预期收益率。其他期限产品收益环比涨跌互现,原因或是由于近期债券市场波动导致。据悉,1个月以内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上月降低了0.09%,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降低0.01%,这两个期限下降的幅度不大,属于正常调整。1年期以上的产品收益率明显上升,环比增幅1.33%。

  外币定存利率微调引导投资者关注转向

  记者了解到,商业银行近期频繁调整外币小额存款利率。9月,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率先调整,之后股份制银行相继进行调整,其中光大银行两个月内两次调息:继9月23日上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之后,10月16日再度宣布上调境内美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成为第一家两度上调外币存款利率的银行。

  Bankrate网分析师认为,此次调息的幅度较小,各家银行的升息幅度在0.05%至0.3%之间,属于微调。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大幅调息后,此次调息意在调整外币存款结构,迎接各外币加息周期的到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外币储蓄时要多方比较,并可积极关注固定收益类的外币产品。(记者文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