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09乌鲁木齐骚乱消息

乌鲁木齐7-5事件首批9罪犯被执行死刑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9:30

  7·5事件首批9罪犯被执行死刑

  昨日再公诉10起严重暴力犯罪案

  乌鲁木齐“7·5”事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中,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9名罪犯已经被依法执行死刑,其他被判处死缓以下刑罚的罪犯已交付监狱服刑。9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对“7·5”事件10案20人依法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这批案件涉及无辜死亡民众18人,受伤3人,财产损失226.8万元人民币。

  此次提起公诉的10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是麦麦提艾力·伊斯拉木故意杀人案,海日妮萨·萨伍提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库西曼·库尔班故意杀人案,麦麦提吐尔逊·艾力穆、麦麦提艾力·阿布都克热穆故意杀人、放火案,如则喀日·尼亚孜、喀迪尔江·托合提故意杀人、放火案,莫合塔尔·热合曼放火、爆炸案,合力力·萨迪尔等8人故意杀人、放火、抢劫案,巴热提·图尔军放火、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艾克热木·湖吉放火案及李龙飞、裴国峰故意杀人案。

  审查起诉中,检察机关依法保障了上述被告人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还将陆续对符合起诉条件的“7·5”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

  据中新社

  法学专家驳斥西方指责

  7·5事件死刑审判是公正的

  北京的法学专家近日说,乌鲁木齐判决“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被告人死刑是公正的,某些西方国家、人士和组织对此进行指责是荒唐的行为,没有任何道理,因为司法权是一个国家主权的基本体现。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和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京平认为,按照中国目前的法律规定,包括司法裁判的标准,判决“7·5”暴力犯罪事件的多名被告死刑是公正的。

  黄京平说,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审判人员在审判程序中都使用了被告人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从实体和程序上严格依照刑事诉讼法和刑法进行了审判。

  10月12日的判决结束后,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瓦莱罗表示:“法国同欧盟其他国家一样,反对世界上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死刑。”他对中国公审“7.5”事件案件不允许欧洲外交官参加表示遗憾。据其透露,瑞典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也向中国提出过相关要求。

  王振民认为西方国家要求外交官参加此次审判,是“过分的,无理的,没有法律依据的”。

  他指出,世界各国法律对于案件审判的公开程度,都可以自主决定,在世界上没有统一的要求和标准。

  黄京平认为,欧盟国家提出参加“7·5”事件的审判没有道理,是带有政治目的的,“美国宣判被告人死刑时,欧盟国家向美国提出过其外交官参加审判的要求吗?美国能让欧盟国家的外交官旁听吗?”

  “司法权是一个国家主权的基本体现,”黄京平说,“它不容践踏。”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门洪华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利用人权、民主等向中国施压,尤其在涉藏、涉疆问题上,更是改变了原来的“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态度,而采取越来越多的横加干涉行动,此次对“7·5”事件有关死刑审判的态度就是一个表现。 据新华网

  新疆开展严打整治

  全力追捕7·5在逃人员

  从11月1日至年底,新疆公安部门在全区开展“严打整治”集中行动。各地将扎实做好“7·5”案件侦办工作,进一步加大追逃工作力度,全力追捕“7·5”案件负案在逃人员;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紧盯涉恐涉爆类案件和线索,严防发生暴力恐怖事件。

  此外,以“打团伙、打流窜、打系列”为重点,在整个集中行动期间,新疆公安机关还将严厉打击侵财类犯罪活动,坚决打掉一批犯罪团伙,破获一批流窜、跨区域系列案件;按照“什么犯罪活动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活动,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治安问题”的原则,整治治安乱点和复杂场所,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挂牌督办等方式,限期清理整顿,铲除滋生犯罪活动的土壤,改变这些地区的治安面貌。

  今年“十一”国庆期间,新疆各级公安机关重点追逃“7·5”事件在逃人员。抓获了一批“7·5”案件负案在逃人员。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