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积极推进碳汇林业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10:44
  新华网南宁11月10日电(记者张周来 吴小康)正在南宁举行的中国林业科技大会上,“碳汇”成为许多与会官员和学者谈论的焦点。国家林业局官员透露,中国正积极推进碳汇林业建设,借此开展“低碳经济”的林业试点。

  随着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所谓“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能够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浓度。由于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投入少、成本低、简单易行,森林碳汇功能日益受到重视。

  “目前,低碳经济的研究和讨论大都集中在工业包括能源领域,而最有潜力的林业却被忽略了。”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李怒云说,“林业部门要继续推进植树造林,积极发展碳汇林业,开展林业促进低碳经济的试点和研究。”

  专家研究表明,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的蓄积量,会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的氧气。

  而北京大学针对森林碳汇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单位面积森林吸收固定二氧化碳的能力,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每公顷136.42吨增加到21世纪初的每公顷150.47吨;同期以森林为主体的中国陆地植被碳汇大约抵消了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4.6%-16.1%。

  2009年6月中央林业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要赋予林业以“特殊地位”。同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承诺将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积极发展碳汇林业已成为“低碳经济”的试点领域。2006年11月,“中国广西珠江流域再造林项目”获批实施,这是全球第一个根据《京都议定书》规则的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

  2007年7月,国家林业局等单位共同发起建立了中国绿色碳基金,目前该基金收到捐款近3亿元人民币,已先后在全国十多个省(区)实施碳汇造林100多万亩,预计今后10年可固定二氧化碳500-1000万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