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以“公务员”护身不止损伤一个群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1月10日14:10

  以“公务员”护身不止损伤一个群体

  11月7日晚,广州海珠区一辆悬挂警用牌照的轿车肇事,某小区墙倒门飞。车上男子满身酒气,叫嚣“我是公务员”“每月有二十几万工资”“赔扇铁门有什么难”……据悉,该肇事车辆属于海运公安系统(《广州日报》昨日报道)。

  全国掀起整治酒驾第一波高潮后,公安部决定将严打时间延迟至今年年底,目的就是以整治促使人们养成酒后不驾车的良好习惯。因为担心顶格处罚被拘留15天,普通老百姓目前都不敢轻易酒后驾车了。真佩服广州的这位老兄,开着警车不说,还敢当众叫嚣“我是公务员”,他坦白倒是坦白,但对公务员整体形象的损害却十分恶劣。

  “我是公务员”这句话,如果从一个正常人口里说出,应该是一种自豪的表白,但它从广州的这位老兄嘴里吼出来后却变了味。从其来头和语气分析,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他不完全是酒后说胡话,其中暗含的潜台词意味深长:我是公务员,公务员是国家的人,任何人都不能随便把我怎么样。这句话既是震慑周围的人,也是利用自己的身份威胁大家:公务员是不容易被扳倒的,不要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小心哪天你栽在我手里。而对于特权人物肇事等行为的处理,有关方面手下留情,也并非个别现象。

  “公务员”成为酒后驾车的护身符,不能不说是一种常识认知上的失误。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在某些地方的有关部门中,对公务员的管理趋于松散。造成一些人在长期的工作中,养成了横行霸道、狐假虎威、以身份压人的作风,他们依附于国家赋予他们的身份特权之上,漠视公民的诉求,目空一切,以己为中心谋取私利。这种作为不仅是给公务员队伍的整体形象抹黑,也是对公务员本来形象的异化。

  从广州这位老兄驾驶的车辆来看,他或许是一位手握大权的执法者。执法者酒后驾车,知法犯法应该“罪加一等”,这是人们惯常的朴素认识。至于这位老兄所说的“每月有二十几万工资”,也很值得深究。我们不敢断言是酒后说胡话,只能宁可信其有,因为在广州公务员群体中,能领取月薪二十几万工资的实属罕见,除非掺杂灰色收入。有关部门应该好好去查一查,他每月到底有多少收入,背后是不是有猫腻或者权钱交易,最终还公众一个真相,让大家看清楚并认识这个所谓的“公务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