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富二代”接班父辈放权不放心 子女掌舵理念难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4:22
  4日,在(山东)潍坊市私营企业协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潍坊众多知名私营企业老总齐聚一堂,这些企业家中间出现不少年轻面孔,很多都是“80后”董事长。他们的父辈多是起步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创业者,如今随着年龄增长退居幕后,于是,“富二代”接班成为必然。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民营企业的创始人都面临着交班的无奈与困惑。

  “富二代”之困惑

  我无法想象,我将来的人生就是像我爸那样累死累活地过,回家就跟住旅馆似的。

  刘鹏,潍坊某民企老板独子,今年26岁,按小刘自己的说法,“上学期间成绩不好,属于不听话的孩子,勉勉强强上了个三本”。大学毕业后,小刘就脱离了同龄人先找工作、再还房贷的人生轨迹,直接回家接班当老板了。

  但小刘的工作生活也不是完美无缺的,“跟公司里干活的同龄人根本说不上话来,就几个小时候的同学在一起玩,还经常被家里人说成狐朋狗友。而且我无法想象,我将来的人生就是像我爸那样累死累活地过,回家就跟住旅馆似的。”小刘告诉记者,“我想象中的工作氛围应该有团队气息或者有点文化气息,而不是每天拼命地跑业务、看订单。”

  记者发现,小刘的办公室布置得非常简单,而他父亲的办公室里却显得很豪华,布置了功夫茶、各种绿植、红木家具等,小刘却说:“摆那么大桌子干什么啊,很多事儿在家里打个电话、发个邮件就完了,非得简单问题复杂化。”

  公司里几位年纪稍大些的中层管理人员,小刘称呼为“叔叔”。小刘告诉记者,他们跟着父亲打拼了二十多年,从小看着自己长大的,已经很难改口。而公司员工对小刘也并不畏惧,公司的一位老员工对记者说:“这孩子干活还是挺上心的,像刘总(小刘父亲)。不过他的大部分精力都用来处理社会关系了,老感觉现在这社会有了关系什么都能办成,我倒不这么看……”

  创业父辈之困惑

  我们创业前干过国企、打过工、摆过地摊,而他们就是多上了几年学罢了。

  “80后”坐上董事长位置,扛起企业大旗,不光外人容易持怀疑态度,其实他们的父辈也非常担忧。很多民营公司虽然已由“第二代”企业家掌管,但权利交接并不彻底。记者采访了几位已退居幕后的50多岁的民营企业老板,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放手。

  潍坊市某民营企业创始人刘海富便是其中一位,他说:“之所以让孩子接手,是因为他的确有这个能力,不然我宁愿选择别人,也不会让他来管理。”

  但当记者问,既然如此,为何不完全放手时,刘海富犹豫起来,最终他还是说了一些心里话:“如果我对他都不放心了,那公司里谁还会信任他?之所以没完全放手让他单独干,还是有些担忧,孩子虽然已经二十五六岁了,也读过大学、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毕竟他没有在市场竞争的经验,即使握有本科、硕士甚至博士文凭,那也是纸上谈兵。再坚持五年吧,等他30岁时我就彻底回家养老去。”

  在采访中,一些民营企业家认为子女难担重任。一位企业家忧心忡忡地说:“现在公司里的事儿都交给孩子了,但重要的事儿还是忍不住要问问,毕竟他年龄还太小。我们创业前干过国企、打过工、摆过地摊,而他们就是多上了几年学罢了,趁我还有精力的时候把他扶上来,多锻炼锻炼,彻底放手不管了还真不放心。”

  据记者了解,这些接班的“富二代”所学的专业大部分都与经济、管理有关,“接班”意识非常强,雇用职业经理人在他们眼里就是自己无能的表现。

  潍坊市私营企业协会的成员吴敏浩说:“现在接班干的这些年轻人,一个个都能说会道,比起他们父辈灵活多了,而且都很有个性,但是也有浮躁的一面,特别那几个二十来岁的,经常是看着什么好都想投一把,以为只要有眼光、有人脉就好办事了,实干精神就是差些。”

  家族企业的选择:

  引入职业经理人

  潍坊学院经济管理系王坤教授说:目前很多民营企业还缺乏人才培养计划,这些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大部分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摸爬滚打,一路奋斗过来的,很少有人制订完整的人才规划,甚至没有考虑过家族企业如何传承的问题。很多人甚至觉得,让子女接班就是给孩子留下家产了,能不能继续发展无所谓,只要不落入他人手就行。

  王教授表示,股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非常普遍,董事长不一定要是CEO。实际上,引入职业经理人对于目前民营企业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不仅可以破解接班难题,更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潍坊市劳动局人力资源管理部刘兴民主任告诉记者,从潍坊市民营经济目前的发展水平来看,最缺乏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本,在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民营企业与外企、国企和其他股份公司相比还比较落后,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家族企业更是寥寥无几,其实引入职业经理人也可以是短期的,让子女有足够的机会学习和锻炼,然后取代职业经理人,这样家族企业发展会更稳妥。(李真)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