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斯兰会议组织经济峰会商讨加强合作等事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14:43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11月9日电(记者陈铭)为时1天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经济峰会9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就加强合作、积极应对经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商讨。

  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主持会议。他说,伊斯兰国家应加强团结和合作,实施伊斯兰国家间的贸易优惠制,开展贸易融资,努力扩大伊斯兰国家间的贸易。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表示,伊斯兰世界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和优势,而政治意愿是实现合作目标的基础。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会上提出建立伊斯兰国家伙伴关系,通过共同努力,促进经济发展。他说:“穆斯林世界拥有经济发展的必要资源,而我们的焦点应集中在穆斯林国家的经济增长,因此我们大家必须建立伙伴关系。”他认为,目前穆斯林国家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还非常低,但是前景是光明的。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指出,积极开展多边合作是应对危机的出路。他认为,伊斯兰国家在经济和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点,应该加强伊斯兰会议组织框架内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以应对目前面临的诸多挑战。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埃克梅勒丁·伊赫桑奥卢说,伊斯兰会议组织近年来通过实施贸易优惠制扩大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接下来还将实施关税特惠制等措施,促进边境贸易。

  伊斯兰会议组织成立于1970年5月,其宗旨是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加强他们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消除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其民族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支持所有穆斯林人民保障其尊严、独立和民族权利的斗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