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光棍节“猎婚”:感情“速成”能否找到幸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5:04
制图 邬思蓓

  明天是单身节,每年此时都会掀起一股婚恋讨论潮,今年的热点话题之一就是“猎婚”。所谓“猎婚”,就是通过婚姻“猎头”或机构,目标明确地寻找与自己相匹配的另一半。

  “把婚姻大事交给专业人士去打理”。有人说,“猎婚”是高端、升级版的相亲活动;有人觉得这种方式既聪明又时尚;还有人说,“剩男剩女”似乎逐渐丧失自然结婚的“能力”。本期,特邀心理专家谈这一话题。

  找“猎头”寻伴侣

  是什么原因让一些人成为“剩男剩女”?日前一项调查显示,“没有遇到合适的”以31.4%的比例排在首位;“交际圈太小”以20.2%的比例排在了第二位。为解决婚姻大事,七成单身白领愿意通过“猎婚”来寻找另一半。

  据了解,通过婚姻“猎头”来猎取婚姻,一般这种猎头公司会收取较高的费用,主要为相亲者征集、筛选对象、安排一对一约会等一系列服务。采用“猎婚”方式的相亲者,多为年龄偏大、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如企业白领,社会精英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经济条件不错,工作忙,凡事讲究效率。“我愿意采取这种方式去寻找另一半。”吴先生非常赞同“猎婚”这种方式。吴先生今年36岁,是个生意人,做事情讲效率。他谈到,他没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参加交友活动,而在网络上寻找伴侣,他觉得不靠谱。“我想采用"猎婚"的方式,是想得到专业人士的意见,实现合理配对,找到心仪的对象。”吴先生说。

  对于“猎婚”这种做法,有人认为,婚姻应该是水到渠成,感情培养起来后才能谈婚论嫁。“"猎婚"的做法,让人觉得像在炒卖自己,好像在对外宣传自己条件很好。”一位网友说。还有专家认为,社交面窄、个性太强等,一些“剩男剩女”想结婚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一些年轻人似乎逐渐丧失自然结婚的“能力”。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情感婚姻专家唐海东老师说,一些经济条件不错的人平时工作忙时间紧,如果让他们登征婚广告,或是让他们自己走进婚介所,他们可能难以俯下身段,因此他们渴望得到专业人士的帮助,“猎婚”在现实中,还是会有需求。

  感情能否“速成”

  据了解,一般要求“猎婚”服务的人,都会列出硬件要求,除年龄范围、身高、长相、学历、家庭背景外,有时还有星座、生肖等。

  30岁的方小姐是外企部门经理,择偶眼光颇高,她想通过婚姻“猎头”走向婚姻。“我相信猎头公司作为第三方,对双方的评价会更为冷静客观。我就是担心,猎头公司介绍的人到底是否适合自己?”

  业内人士介绍,他们提供“猎婚”等牵线搭桥方式,也许硬件很匹配,但在软件方面,如双方的感觉、性格等,“剩男剩女”还要多花点时间相互了解。心理专家认为,婚姻本身是一种经济行为,但其基础是感情。谈恋爱还是要靠“谈”的,而不是用“硬件”去套的,想要收获一段稳定的婚姻,除了外在条件匹配外,还包括两人的价值观相符,以及在家庭问题上,两人的认知统一等,双方可以在日后的交往中,了解对方对这些问题的看法。硬件可以说“匹配”,感情能“速成”吗?双方还是要相互了解,促进感情的自然生成,循序渐进。

  另外,有人指出,“剩男剩女”着急婚姻大事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提醒他们,不要把结婚当成任务而“闪婚”。在这个问题上,唐海东老师认为,从某种角度上说,“婚姻”是人生在某一个阶段,所要体验的一个过程。一个人在其一生的各个阶段中,都有他需要去经历的事情,这样的人生才完整。如果一个人错过了婚姻的适龄阶段,他以后还是有机会找到真爱,只是,他可能会少了一些那种独有的年龄阶段,所赋予他的感觉和激情,这未免是种遗憾。因此,从这点上看,“猎婚”还是可以为一些“剩男剩女”找到伴侣提供一个渠道和机会。(焦晓虹)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