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监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 查处一批大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6:52
  中新网11月10日电今年前10个月,中国海监总队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海洋行政执法、执法装备能力建设、海监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中国海洋报报道,中国海监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全面深化。今年1月~9月,海监船舶共巡航1142天、23155小时,巡航里程达187423海里,与去年同期相比巡航时数增加了33%;海监飞机飞行2063小时、459745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以上。

  海洋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全面完善。一是组织海区海监队伍开展了单独定期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的执法检查工作,使“有案不查,有案不能查、不让查”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二是继续保持“海盾行动”的高压态势,查处了一批海洋违法行为中的大案、要案。截至10月中旬,共立案61起,结案31起,实际收缴罚款3.363亿元。三是首次组织开展了“碧海2009”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共检查登记各类海洋工程项目2943个,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并立案227起,办结案件189起,已收缴罚款1397.2万元。四是正式启动渤海石油勘探开发活动定期巡航工作。五是与台湾海巡署配合,实现了60年来海峡两岸首次海洋行政执法的联动。

  据统计,今年1月~9月,国内行政执法检查项目达31324个,检查次数73338次,发现违法行为2004起,作出处罚决定820件,罚没款总额45082.69万元。

  执法装备能力全面提高。依托国内科研机构和军工单位研制生产了一批海监执法专用设备;基本实现了小型取证设备的单兵配置或小组配置的标准;加快了海监船舶二期工程项目建设速度;顺利完成了海监执法艇五期的建造项目,尤其是水陆两栖专用执法艇的配置,将填补海监执法设备的空白。

  海监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今年海监队伍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全国海监着装人员已达8400人。今年以来新增海监大队5个,新增着装海监人员1441人,核换发《海洋执法监察证》1182本。

  此外,中国海监总队还组织编制和印发了《海洋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工作规则》《海域使用调查取证工作细则》等近20项配套制度,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前三季度,在飞行保障方面,海监飞机累计飞行了1010架次、3833小时。同时,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往和交流进一步深化,同日本、韩国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海上执法队伍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张一玲)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