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准分子激光手术监管有漏洞

来源:大洋网
2009年11月11日04:11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资料图片)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资料图片)

昨日,境内外大批记者赶到中大中山眼科中心采访。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昨日,境内外大批记者赶到中大中山眼科中心采访。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省卫生厅副厅长坦承:准分子激光手术监管有漏洞

  新快报讯 “准分子激光手术确实归我们管,但现在没有规范,我们无从管。”昨日,针对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的“激光门”事件,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坦言:该手术的管理监督存在漏洞,医政处将马上对全省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摸底和教育,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至今未接到相关报告

  “我也是今天看到你们报纸才得到消息,刚问了医政处,他们都说至今没有接到上报。我也觉得很奇怪。”廖新波对记者说,按照目前的规定,如果是院内感染事件,是属地化管理,他们可以报当地疾控部门,再上报到省厅。但这件事目前没查明原因,不能定性为院内感染。“至于为什么没上报,不知道是因为例数问题,还是因为原因未查明。”廖新波说。

  没有规范省厅也难管

  根据国家卫生部的《消毒管理办法》,市内无论什么等级的医院,其一切医疗用具、手术室设备消毒,甚至医护人员手部卫生等,都由市疾控中心负责抽检,工作有时会下达区疾控中心分担,然后上报结果。

  在广州,准分子激光手术室也在市疾控的检查范围内。不过记者发现,这种检查并不频密。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坦言:“每年到各医院检查两次,其余时间,靠医院自觉保持医疗卫生环境洁净。”

  同时,廖新波也表示,目前国内确实没有针对准分子激光手术的程序规范。“在我印象中,医院有钱就可以买准分子激光机,但医生有没有经过培训上岗就不知道了。”廖新波说,行业的管理应该由行业协会和卫生厅一起来做,但目前因为没有相应的规范,所以管理起来也无从下手。“但我想业内应该有约定俗成的规定,而且,没有培训过的医生他敢上台吗?”廖新波说。

  廖新波还是强调,出台相应的规定很有必要,“我们本着对此事负责的态度,已要求医政处主动下去了解情况。一是将该事件弄清楚;二是对全省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医疗机构进行教育和摸底,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也希望借此契机尽快出台一个省内简单措施进行规范。”

  尘埃控制尚未有标准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在分析该事件时透露,调查现场时,先后要求医生穿两种布质的手术袍进行实验,穿起棉质医生袍的时候,动态尘埃比较多;穿起毛纺布质地的手术袍时,动态尘埃一下子就降低了。“但动态尘埃达到什么程度就算超标,目前未有标准出台,所以调查报告上,工作人员填写的是‘偏高’。”

  眼科专家

  消毒做足“准分子”很安全

  新快报讯 记者电话采访了南方医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的准分子激光中心专家,他们表示,准分子激光手术很安全,医生均须通过中华医学会的大型器械操作考核才能上岗。只要手术室消毒干净,发病几率极低。但准分子激光手术并非改善视力的唯一方法,患者手术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这个手术比较成熟,现在在国内外都做得比较多。单单广州市,差不多就有20台激光机。”广东省视光学会名誉理事长甄兆忠介绍。

  不过,尽管手术安全性在业内公认比较高,但如果消毒环节做得不够,术前检查不充分,也有可能导致眼部感染。南方医院准分子咨询处介绍:“很多地方,患者一来就做手术。如上午刚检查完,下午就给人做手术;或者第一天检查完,第二天就做手术。这种一来就做手术的情况是最危险、最容易感染的。”

  由于手术效果显著,准分子激光手术受到许多近视患者的欢迎,但众多专家都表示,准分子激光手术不是所有近视患者都适合,一般要年满18岁以上、双眼屈光度差异较大、眼部没有活动性眼病、最近两年近视度数比较稳定,经过医生检查,眼部各项指标符合手术要求的人,可以考虑做准分子激光手术。

  法律专家

  医院必须自证无过错

  新快报讯 昨日,法律专家在看了本报报道后表示,如果疾控中心认定该院存在人眼、畜眼同机的情况,那么,该起事件基本可以确定是院方责任。这种情况下,必须由医院举证,证明自己在这起事件中没有过错,否则就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责任。

  广东顾浩巍律师事务所顾浩巍律师表示,患者在这种时候要索取赔偿,必须拿到疾病控制中心的相关证明,有了这份证明,就可以按照医疗事故去处理——向相关部门提出鉴定申请,申请医疗事故鉴定。患者要索赔有两种途径,其一是到医院协商赔偿,另一种则是走司法程序。

  唐红炬律师则指出,这是一起涉及医疗损害的赔偿纠纷,涉及营养费、误工费、医疗费、处理费等各方面的赔偿,如果造成严重损害,可能还涉及残疾补偿金。根据法律规定,手术过程是否正确,这些都必须由医院举证,如果把这个举证责任转嫁给患者则非常不公平。

  此外,这起事件的关键还不在于怎么取证,关键在于法院怎样去审查医院提供的证据,从而认定医院有无责任。

  大医院出事 患者很失望

  新快报讯 昨天本报的报道出街后,记者来到中大中山眼科中心五楼的准分子激光中心,在这里排队候诊的患者表示,看了报道后,他们对手术有点担心,心态转向观望。术后出现炎症的患者则流露出对医院的不满和失望,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调查出结果。

  昨日中午,在得知院方怀疑可能是手术刀具清洁不彻底或者是手术室空气洁净度不够造成发炎后,一直对中大中山眼科中心表示信任的阿勇也有点动摇,他说:“现在我对他们医院很灰心,很失望。”

  昨日下午,术后出现炎症的患者阿涛也向记者表示了对医院的不满和失望。“我光手术费就花了一万,结果弄成这样。”阿涛说,术后眼睛发炎,他先后复诊了六七次,每次都要购买100多元的眼药水,“单这个费用就花去了六七百元,以后还不知道要花多少钱……这也是对我们的不负责任”。

  随后,记者和另一名出现过炎症的患者小媛取得联系。她表示,她会继续关注此事的发展,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给他们患者一个说法。

  网友看法

  广州网友“霉菜蒸猪肉”:“不是吧,我还打算趁现在不上学去做激光矫视呢。唉,现在什么都不用做啦。”

  网友“猪猫”:“准分子激光手术是不可逆的手术。人畜共用?顶,不是吧……幸亏一直都坚持戴眼镜。”

  湖北网友:“眼科医生常常都是要在动物的角膜上做准分子技术的实验,一个设备刚出来是要在动物身上验证安全性的,很多文献都是用的动物做实验。”

  网友“傻下傻下既鱼”:“这些机器是要在无菌的情况下才可以做手术的。但如果有的新医生拿动物来做练习,出现了人畜同机的情况,所以好多人就感染啦。”

  网友“小芬子”:好像真的有这么一回事。我妹6月份在那里做了激光,前两天去复诊的时候,听到有好多人去退钱啊。我妹说,幸亏一早就做了。她现在眼睛很正常。

  准分子激光手术

  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就是应用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中央前表面,改变角膜前表面弯曲度,调整角膜的屈光力,使外界光线准确地成像在视网膜上,达到矫正的效果。新快报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陈杨李斯璐陈海生余亚莲见习记者杨峻实习生吴炎娜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林靖峻张小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