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人大代表委员指政府不够尊重民意(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1日04:17
王云涛/绘
王云涛/绘

  代表委员指政府不够尊重民意

  不满番禺垃圾焚烧厂、LPG公交等公共事件的处理

  新快报记者 吴璇 通讯员 穗仁宣

  广州依法行政中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重大项目的上马不够尊重民意,缺乏事后评估!”昨天,在以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大部分代表和委员都给出了这个答案。

  对于政府近期对LPG公交车、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公共事件的处理,代表和委员普遍表示不满。

  BRT、治水投资没经人大审议

  在代表和委员参加的三场座谈会上,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LPG公交项目、BRT项目以及广州治水项目成了受非议最多的项目。

  “BRT项目、治水工程的投资都没有经过人大审议。关于LPG公交车的问题,由始至终也没有听过市民的意见!”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直言,落实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目前最待解决的问题。

  LPG事件政府应给合理解释

  广州市政协委员安康捷的意见与刘莲香不谋而合。他指出,在行政决策方面,部分部门仍是在拍脑袋决策。“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是否都征求了群众意见?例如,这次亚运会大规模地搞穿衣戴帽、绿化美化、道路施工,给老百姓带来很多不便,是否事前征求过老百姓的意见?”

  在近期市民、代表、委员和媒体颇为关注的LPG公交事件中,政府至今也未给出合理解释和答复。对此,安康捷提出:“LPG事件政府应给市民合理的解释!”

  东风路改造30年劳民又伤财

  “对东风路改造30年来未停过,今年搞绿化带明年就改隔离带,再过一年又换绿化带,劳民又伤财!”广州市政协委员文阳直指市政园林局的决策随意性太大。

  重大项目决策缺乏事后评估

  目前广州的城市建设处于关键时期,重大项目动辄花费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元,这些项目究竟是否建得合理?产生了多大的实际效果?纳税人的钱有没有白花?

  广州市人大代表丁愚表示,市政府有关部门在部分重大事项决策产生前,对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意愿了解不够。“做决策时只看到短期利益,并往往以牺牲一部分群体的利益为代价。”

  广州市人大代表田子军则提出,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实施缺乏事后检讨制度,例如LPG项目。“事前论证不充分、事后缺乏检讨。”

  副市长李荣灿回应

  探索推行实施效果后评估制度

  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荣灿昨日代表市政府向人大汇报时表示,广州正在探索建立政府立法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制度,推行实施效果后评估制度,将对立法过程成本、实施后的执行成本和社会成本进行分析、论证。

  李荣灿还透露,广州近期将对已实施两年的《广州市规章制定公众参与办法》进行修订,全面拓宽公众参与制度建设的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实效。

  决策不能“千里走单骑”

  《人民日报》昨日就番禺垃圾发电厂事件发表“人民时评”

  近日,广州番禺区一座拟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让选址地周边的30万居民忧心如焚。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民调显示,在对1550例周边民众的抽样中,知道该项目的达到100%,表示反对的高达97.1%。

  按说,在当下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常和环保、高科技联系在一起,被许多地方视为突破垃圾围城困境的有效途径。那么,素以观念领先著称的广州市民为什么会强烈反对呢?

  广州市目前日产垃圾过万吨,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到2010年就会迎来垃圾围城。所以,尽管垃圾焚烧发电被认为可能存在一定负面影响,广州市民依然对此类项目表示了审慎支持,比如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建设时就曾获得这样的认可。可以说,在垃圾处理的紧迫性方面,民意与政策的初衷有着高度的一致性,但为什么具体到番禺垃圾发电厂项目却发生碰撞呢?

  从省情调研中心发布的民调数据来看,超过98%的民众对“涉及众多民众利益,但有关部门垄断行政决策,未能及时通报消息”最为不满——这一对周边环境及民众生活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从2004年确定地址、2006年通过审批、2009年开始征地,5年中没有情况通报,没有听证,甚至电厂所在的会江村村民也大多不知道有该项目的存在,直至它突兀地被民众关注。

  人们还记得,曾经获得民众支持的李坑电厂,尽管主管部门表示其排放水平达到了欧盟标准,但实际生产中异味难消,民众常有抱怨。对于这样的前车之鉴,番禺电厂项目如何避免?有关部门并没有给出有力的说明。而在讨论过程中,政府方面始终强调该项目的优越性,聘请来开导民意的专家却来自垃圾焚烧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有的专家本身就拥有垃圾焚烧的相关专利,有的更是从事这方面经营的公司副总。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调查显示,即使环评报告通过,超过90%的民众仍表示会质疑其真实性。

  可以说,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上,民意和决策已经迎头相碰。这引出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政府决策如何响应民意、释解民忧?

  一些行政部门常常有这样的想法:只要决策的初衷是善意的,只要从长远和宏观看,有利于民众的根本利益,就无须过多地在民意沟通上“纠缠”。事实上,只顾“行政效率”,只求“雷厉风行”,却忽略了解释、沟通、疏导乃至必要的修正,这种“千里走单骑”式的决策,往往容易导致误解和纠葛,引来群众的不满甚至反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