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美关系不再“脆弱” 奥巴马对华政策没“备选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07:46
  ——专访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吉尼亚大学教授何汉理

  在弗吉尼亚大学校内一座古朴的小楼里,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何汉理(英文名:哈里·哈丁)由“脆弱”一词开头,与记者谈起了中美关系。

  在他看来,中、美之间应该防范“三大潜在突变危险”。当然,这三大突变在目前来看“发生的可能性极小”。

  最重要的“突变”危险是台海问题。

  这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核心问题。这一问题若出现恶化,会导致中、美之间的直接军事对抗。“过去是这样,现在仍然是这样——尽管马英九上台后,台海局势出现了缓和。”

  第二大“突变”危险是“朝鲜问题”。

  “如果朝鲜半岛发生大规模政治动荡或军事冲突,相关一些国家将考虑武力介入,以稳定局势。届时,如果各方没有适当的沟通和协调,局势将会极端险恶。”

  第三大“突变”危险是“如果中国国内再次出现社会政治大动荡……”

  除了这3种发生可能性极小的“突变”危险外,还有一种“更现实的危险”。那就是中-美关系由“稳定和积极”逐步变为“不稳定和消极”。这种逐步变化的成因可能是中、美之间分歧和误解不断发展造成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奥巴马对华政策没有“备用选项”

  身为民主党的元老级专家,如何评价目前的奥巴马对华政策呢?

  何汉理认为,奥巴马总统基本体现了小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加强与中国进行沟通和合作。在两国的“机制性”交流方面,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政府启动了“战略与经济对话”,并予以高度重视。

  何汉理指出,虽然两国对对方的批评一直不断,但对于美国来说,除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夯实“共同利益”基础外,没有“备用选项”。

  他透露说,奥巴马上台伊始曾专门讲过:“我们要对那么多的对外政策进行修正,但有一个主要政策我们不能变——那就是对华政策。”

  何汉理认为,奥巴马讲这番话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此前的美国对华政策“行之有效”。这也是为什么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过程中,没有一位进入最后阶段的候选人对此政策提出激烈批评或提出要“另起炉灶”。而那些批评中美贸易,或以中国为借口企图高举贸易保护主义旗帜的候选人,都早早地被淘汰了。

  如果说奥巴马与小布什在对华政策上有“重大”差别,那就是奥巴马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放在了中美关系议事日程的前列。(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