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都奖得主赤崎勇的学问之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07:55
  新华网日本京都11月10日电(记者钱铮)京都奖素有“日本诺贝尔奖”之称,2009年度京都奖的颁奖仪式10日下午在国立京都国际会馆举行。日本半导体科学家赤崎勇获得了京都奖尖端技术领域的奖项。日本媒体以及许多科学家都认为,赤崎勇的成就来自于他的毫不气馁和坚持不懈。

  现年80岁的赤崎勇曾在神户工业公司(现富士通公司)和松下电器产业公司从事科研工作。上世纪70年代初,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对氮化镓的研究热潮,而利用它开发出蓝色发光二极管被认为是一个大胆设想,一旦开发成功,应用范围广阔。赤崎勇当时从事的便是这一领域的研究。

  但是提高氮化镓品质和控制其性质并非易事。到上世纪70年代末,当大多数科学家都放弃了氮化镓系蓝色发光二极管的研究时,赤崎勇继续不懈研究,在经历了多次失败后,终于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氮化镓的PN结,为利用氮化镓材料制造蓝色发光二极管奠定了基础。为了表彰他的贡献,他被授予2009年度京都奖尖端技术领域的奖项。

  赤崎勇毫不气馁,并始终追求自己的理想,使他获得了成功。他的一句座右铭就是“吾道一以贯之”。

  在许多研究场合,他都强调这种不懈和不气馁的精神。在一次对年轻研究人员的讲话中,他说道:“即使是失败,也绝对不要放弃。想做一件全新的事情,失败会如影随形。在失败的情况下,不要气馁、不言放弃非常重要。另外,对研究来说,直觉也非常重要,而直觉需要在经历无数次失败的过程中培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