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光棍节主题仍是“脱光” 80后集体“奔三”唱主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8:39
  中新网11月11日电“11月11日”,一个原本普通得不能在普通的日期,因为四个“1”的巧遇,而成为了渐受追捧的“光棍节”。作为这个特殊日子植根的土壤,已经“奔三”的80后一代,也自然再次成为了社会的焦点。

  产生于校园的另类节日

  据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南京某高校,一男生寝室“名草无主”的四个人每晚“卧谈”的主题都是讨论如何摆脱光棍,于是,在某晚畅谈之后,决定设“光棍节”以示庆祝。而这天,恰好是11月11日,连续四个“1”又极其形象,于是,这个专门为“单身”而设的另类节日便诞生了。随着一批批学子告别校园,这个传统也被渐渐带入社会……

  关于“光棍节”的由来还有很多版本,真真假假,都为这个“非传统”节日增添了几分神秘而美丽的色彩。事实上,并没有几个人会真的深究这个特殊日子的来历、出处,作为主要的受众群体——80后更多的只是想为平淡的生活找点乐子,借以自嘲一下仍旧单身的自己。于是,也有网友总结说,与其说“光棍节”的产生是在发泄寂寞,倒不如说是一种豁达的自娱自乐。

  单身男女迫切盼“脱光”

  既然是“光棍节”,那么,单身男女绝对是当天的主角,虽然并没有放假半天、发过节费等特殊照顾,人们的庆祝热情却是丝毫不减。于是,有网友叫卖“光棍证明”和“专用礼物”,也有网友相约祈求“桃花运”,还有人打算身穿“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光棍文化衫,在当天跳上11路汽车,或是举着荧光棒,突然出现在地铁的某一站集体大喊“我要脱光!”

  北方网调查显示,超过60%的人表示听说过“光棍节”,其中一半人表示会选择以特别的方式度过,包括:和朋友聚餐、唱歌;与单身同性网友集体郊游、露营;参加相亲活动等。据羊城晚报报道,11月8日,50名单身网友齐聚深圳,把印有“我是光棍”的T恤脱下抛向天空,同时大喊:“我要脱光!”相比于这种“光说不做”的宣言,单身晚宴、“脱光”派对等方式,就显得更加实际,众多的陌生男女在轻松玩闹的氛围中,寻找自己的另一半,盼望着在游戏中“脱光”上岸。

  已婚人士重温“美妙时光”

  就在众多孤单的男女高唱《单身情歌》,憧憬美好二人世界的同时,不少已婚人士也悄悄加入了“光棍节”的庆祝行列,用他们的话说,是为了“怀念单身的美妙时光”。

  当柴米油盐这些琐碎的生活细节取代了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曾经独自一人的“单纯”、“自由”就掩盖了“孤独”、“凄冷”而显得那么美好,让人怀念留恋怀念。于是,约几个同在“围城”的兄弟好友喝酒吹牛,回忆当年的年少情况,想想曾经的“梦中情人”,在一番笑骂中忘却职场压力和生活琐事,品味青涩的光棍生涯。

  “剩斗士”壮大格外显眼

  单身贵族们的节日,众多步入大龄的“剩男”、“剩女”当然更受关注。

  就在“光棍节”前夕,以缘分和爱情为出售对象的“爱情超市”也落户北京,只要是单身都可以免费逛逛,寻找爱情。据介绍,爱情超市里所有单身者的资料都是经过真实核对,而且所有单身者都有照片,其个人资料在超市“上架”均征得了本人的同意。

  据广州日报报道,目前所有的婚介网站组织的派对都呈现出男少女多的比例失调,可见,同为“剩人”,女性似乎更加急于“脱光”。随着大龄青年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婚介途径寻觅爱情,也使得中国的婚介交友行业急剧扩张。

  面对如“瘟疫”般不断扩大的剩男剩女群体,婚姻已经由一个人的困扰,变成了一代人的难题。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男女加入“剩斗士”的行列?环球网网友分析认为,高不成,低不就是最主要的原因。学历、职务……这些都要考虑,给自己的爱情定下太多框架,标准多了选择的范围自然就小了。对此,也有网友认为现在年轻人的生存压力太大,对感情的物质基础要求当然会越来越高。

  当然,“剩斗士”不是一天炼成的,“脱光”也同样不可能马上实现。所以,在今天,11月11日,如果找不到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就找一群知心的贴心的可心的暖心的人来共度“佳节”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