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亚洲行意在“重返”东亚 将在华停留4天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1月11日10:22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

  奥巴马亚洲之行意在“重返”东亚

  水均益:

  昨天白宫官员透露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亚洲四国的行程,也同时透露了美国同中国和太平洋西边国家建立更为密切关系的意愿。加上这次访问,奥巴马就职以后访问的国家增加到20个,此前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在上任一年内访问过这么多的国家。美国国家安全理事会亚洲事务主任巴德上星期五发表演讲的时候指出,奥巴马亚洲之行要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会留在亚洲。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奥巴马这次亚洲四国的行程。

  通过这个图板可以看出来,根据白宫所透露的行程,奥巴马第一站先要到阿拉斯加,在那里先要看一个美国的部队,接下来要到日本,从日本到新加坡,同时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到中国,第一站是在上海,接下来到北京,从北京再到韩国,从韩国再回到华盛顿。

  通过整个行程的透露,袁先生,我们想请教一下,媒体注意到,一半多的时间实际上是留在中国,四天三夜,第一站据说要在上海,而且在上海可能要同中国的青年代表搞一个对话,你怎么解读这样一个举动,在青年人对话,作为美国的总统想要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效果?

  奥巴马将在中国停留4天3夜

  袁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其实奥巴马这次亚洲之行美国高度重视,因为奥巴马是在一个亚洲有着亲身生活经历的总统,所以他精心安排。在日本要高调发表一个新亚太政策的演讲,到APEC可能会邀请东盟十国领导人到美国访问,构成一个1+10的效应。当然重中之重还是这次中国的访问,有意地把他一个重要的演讲放在上海跟青年人的交流。美国媒体披露,是希望在中国达成一个“奥巴马效应”,因为奥巴马是一个明星般的人物,在他们想像中,中国青年人见到奥巴马还是像过去一样万人空巷。

  水均益:

  我注意到中国主流媒体包括网站最近在做一些调查,发现大多数中国青年人似乎对奥巴马访问还是比较理性的看待,有一个网站调查说,50%的青年人认为,奥巴马来了他们并不会特别重视,好像要去看一个明星,没有这个意思。

  中国之行是此访的重中之重

  袁鹏:

  我想这反映了两个事实,一个事实是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现在中国人比以前要自信得多。第二,也反映了中国80后、90后新生代由于各种资讯的掌握、各种信息的把握、知识的填充。他们今天对于西方某个明星般的领导人,一方面确实满怀着希望,去迎接他、欢迎他,但另一方面还是更多地放在他能否对中国的国家利益带来实惠和影响这方面去看待,所以对一方面欢迎,另一方面对于他在轮胎特保案、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也感到有些不满。因此这次出现一半对一半的民调,我觉得比较真实的反映了中国新生代年轻人对奥巴马总统访华的一个真实反映。

  水均益:

  而且很多中国人也非常关注,奥巴马这次来,中美之间能够实质性的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或者成果,比如能签什么样的协议或者之间的备忘。另外在有些问题会不会借着这次访问压着中国做一些妥协,比如像人民币汇率、气候环境等等方面的问题,您从专家角度来讲怎么看?

  袁鹏:

  我觉得奥巴马这次把行程的重中之重还是放在了气候变化,一方面是是奥巴马的符号,另一方面,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即将开始,全世界都盯着奥巴马此行能否在中美之间达成一个共识,这个共识的达成直接关系到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与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也有这方面的意愿。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有所期待,因为中美在这方面有所进步,一方面有助于中美两国的稳定,同时也向全世界发表一个信号,两国之间负责任的行为将给全世界带来积极的变化,从而也突显出中美这两个国家对全世界重大问题的特殊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此行之前依然强调,访华是他的重中之重,谈到了“至关重要”这个词的用心。

  水均益:

  对,而且我们也要看到,奥巴马现在在国内所处的处境、面临的压力,如果在亚洲之行,特别是在中国之行当中能够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果,或者能够拿回一点可以在国内交差的成果,对他这样一个总统也是很大的激励,同时也对中美关系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