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下大力气加强新闻采访和报刊管理及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4:42
  新华网郑州11月11日电(记者桂娟)河南省近年来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新闻采访纪律,同时加强对报刊社和中央驻豫新闻单位的管理,持续开展新闻打假活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假记者,取缔非法编辑部和记者站,取得了显著成果。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和《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颁布后,河南省及时对“两个管理办法”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要求各有关新闻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核查本单位新闻记者及记者站的日常工作,自觉纠正存在的违规行为。

  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规定,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全力做好新版记者证换发工作,分别对75家报纸、158家广播电台电视台、45家期刊的负责换发记者证的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严格审批程序,对有举报反映弄虚作假的,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凡是有举报的,一律停止审批,对于已审核通过的,则停止发放、收回新版记者证。目前,全省已发放新版记者证3568个。

  以换发新版新闻记者证为契机,河南省还加强记者职业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通过不间断的培训,努力使广大新闻记者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实际行动践行“三贴近”原则。

  在记者队伍建设方面,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新闻报刊处还着手建立新闻从业人员的不良记录资料库,建立长效规范机制。对违规违法新闻从业人员依法注销其新闻记者证,列入不良记录名单,限制甚至禁止其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强化主管主办单位责任。针对一些记者素质不高、新闻队伍良莠不齐的现状,河南要求各报刊出版单位切实把好进人关、用人关和考核关,在聘用采编人员的过程中,必须对拟聘人员情况、从业经历进行周密调查和严格审查、考核,对存在搞虚假报道、有偿新闻以及利用新闻报道进行敲诈勒索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一律不得聘用。

  近年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加强了对全省新闻出版单位的管理,对非法新闻机构、非法记者站、假记者进行了专项治理,对登记批准的记者站开展了专项调查,加大了管理力度。2008年河南省共查获非法记者站、编辑部18家,取缔外省报纸在河南一些省辖市非法设立的机构5家,20多名从事过新闻敲诈的假记者受到法律严惩。

  今年以来,河南又取缔了《健康时报·卓玛丹特刊》《创新教育》《科学通报·科技信息》等4家非法刊物,纠正有关新闻单位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了某河南记者站擅自招聘大量采编人员、私自制作采访证件、涉嫌新闻敲诈等问题,对其作出了遣散招聘人员、罚款2万元的处理决定;对在报纸期刊综合质量检测中被评为质量较差的3家报刊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两家违规出版期刊作出停止出版的处理;停业整顿1家违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期刊,罚款30万元。

  治理报刊摊派,查处典型案件。河南省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2009年河南省治理报刊摊派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限额标准,严厉查处各种摊派行为。此外,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让全社会来监督记者队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