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稳中有升(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5:39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何萌)受首都文明办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在京发布2009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及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数据。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素养基本保持了2008年的水平并略有提升。

  “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显示,2009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为82.91,与2008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82.68相比,提高了0.23个分值。

  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现场观测数据显示,市民的公共文明素养保持了2008年的良好势头,与“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的结论基本吻合。卫生方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发生率比2008年相比略有下降。在公共秩序方面,等车拥挤现象的发生率、加塞现象的发生率、行人横穿马路现象的发生率比2008年略有下降。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的发生率与2008年持平。在公共交往方面,市民彼此谅解、宽容、相互帮助的现象蔚然成风。遇到陌生人问路时,98%的人能够热情主动地给予帮助,比2008年的97%略有提升。公交车上见到老弱病残主动让座的发生率为98%,保持了2008年98%的水平。

  这次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的调查是由首都文明办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运用由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5个一级指标、37个二级指标组成的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指标体系,采取社会问卷调查和实地观测两种方法进行。在问卷调查中,采取随机抽样方法选取10500名北京市居民和1000名在京居住2年以上的外籍人士,获取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在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经过综合分析,并经伦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统计学等多学科专家论证,最终得出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保证了调查结果的科学严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