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太原全力应对强降雪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6:54
  太原铁路局主要领导昼夜盯在行车室,现场指挥,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行车秩序_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乔力 摄)

  人民网太原11月11日电 (记者伍彧彧 通讯员田强)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11月9日开始,山西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降雪量之大、时间之长均为历史同期罕见。太原铁路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周密部署,精细安排,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强降雪天气对管内运输的影响。

  11月9日晚,山西北部地区大雪飘落,太原铁路局以雪为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北部地区各有关单位迅速组织人员深入站场除雪保畅通。当日22时,太原铁路局组织上述单位党政正职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大雪天气下的运输组织工作,一场抗击风雪保安全、保畅通的战役拉开序幕。

  11月10日一早,暴雪侵袭太原地区,早已严阵以待的太原地区各铁路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由路局领导子成员亲自带队,分工包保,深入一线,全力投入除雪保安全、保畅通的战役中。

  突降暴雪,对铁路运输的行车速度、信号瞭望、道岔运作等多方面工作都有着极大的影响,特别是铁路道岔,被积雪后掩埋后无法正常运作,直接影响线路的畅通和列车的安全正点。针对这种情况,太原铁路局在应急预案中,制定了以车站为单位,机关干部定点包保制度,定人定责,对每一副道岔都安排了专人负责除雪,雪下不止,除雪工作就不能停止,做到不分昼夜,随下随除,确保线路畅通,行车安全。然而,由于此次降雪是我省多年罕见的暴雪,且持续不断,给铁路部门的除雪工作带来巨大困难。据了解,自11月9日山西省北部地区降雪以来,太原铁路局已动除雪人员3718人,其中基层站段人员3318人,路局机关干部400余人,一直盯在现场,连续作战,除雪工作始终没有停止过。为确保除雪人员的人身安全,太原铁路局要求各单位在进行除雪作业时,必须设专人防护,且防护人员必须按规定着防护服;机车乘务员必须加强瞭望,在进入车站岔区前1公里处鸣笛警示。

  此次强降雪正值新图实施过渡期间,为确保运输安全畅通,太原铁路局从路局到站段,主要领导全部深入一线,现场指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落实除雪和防冻预案。同时,各装车站积极做好防冻液喷洒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冻车;各卸车站全面加强卸车组织,提高运输效率;其他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线路及行车设备的检查力度,为完成运输任务创造条件。在全局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1月10日,太原铁路局装车实现18000车,卸车实现14840车,两项指标均超计划完成。

  客运方面,受暴雪影响,山西省境内高速公路全部封闭,太原武宿机场也被迫全天关闭,致使公路、民航客流涌向铁路。除了客流量增加,大雪导致的最大问题是旅客列车出入库、进出站受到影响,致使部分列车晚点,旅客滞留车站。太原铁路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带领各处室负责人,连夜深入太原站指挥疏导,局党委书记张义平与旅客面对面交流,解释列车晚点原因,对滞留旅客进行安抚,同时要求车站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空间,不让一名旅客露天候车,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进入车站;主持行政工作的副局长闻清良在太原站信号楼盯控指挥,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行车秩序。11月11日0时30分,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再次组织有关部门在抗雪现场召开紧急会议,就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研究制定应对举措。

  面对恶劣的天气和增加的客流,太原铁路局客运部门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作为太原局管内唯一的客运特等站,太原站将3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尽可能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采取增派防护人员、铺设防滑垫或地毯等措施,进一步加强进出站通道、候车室、站台等关键处所的安全防护工作;利用车站广播系统和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列车到发情况和票额信息,为旅客确定行程提供依据;对滞留旅客,在耐心解释、合理疏导的同时,全力做好餐饮服务、禁烟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尽可能为旅客创造良好的侯乘环境。

  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18时,太原铁路局当日共发送旅客14.26万人,较前一天增加2.36万人。11月11日,太原铁路局预计发旅客发送量将突破16万人,铁路客运工作面临新的考验。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未来几天,山西省将呈现持续性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太原铁路局以雪为令,全力应对强降雪天气,确保管内运输安全畅通。
太原铁路局运用机械除雪设备进行清扫(乔力 摄)

  太原铁路局干部职工冒雪上线,及时清扫道岔、线路。(乔力 摄)
  11月11日,太原火车站动车组列车迎着风雪驶出站台。(乔力 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