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步入快车道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1月11日17:41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步入快车道

  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2009在京隆重召开

  11月5日至7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华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2009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已举办十二届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和已举办4届的“中国生物医药发展峰会”强强联合而成,以“应对危机 共享机遇 创新发展”为主题,为国内外政界、学界、企业界同仁搭建了一个探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平台,与会嘉宾围绕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生物医药产业区域发展、研发服务业、技术转移、生物医药产业投融资、仿制药、医药招标采购政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对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强生集团全球副总裁Garry Neil指出,随着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疾病谱变化、人口老龄化和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世界各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得到强化完善,医疗健康消费逐年扩大,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然而,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典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其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指出,北京市陆续出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66项具体措施,包括全面实施“科技北京”行动计划,从政策引导、人才吸引、基地建设等方面为生物医药产业营造了适宜科技创新的发展环境,特别是中国生物技术创新服务联盟(ABO)等产业联盟的形成,强有力地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有力地支撑了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据介绍,北京医药集团、北京同仁堂集团、中国生物技术公司三大集团的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在新产品研发、大品种再开发、生产工艺关键技术提升等方面更是取得了累累硕果。除骨干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累累硕果外,中小创新型企业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据悉,以泰德、源德、乐普、双鹭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专有技术的高成长性企业已成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其专有技术或独家品种,这些企业盈利能力强劲,销售利润率往往高达50%。前列地尔注射液、全球首个人源化单抗药物泰欣生、国内独家品种A+C群流脑疫苗、一类止血新药“苏灵”、全国首个甲型H1N1 流感诊断试剂等创新成果不断问世,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崛起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闪光的足迹。

  据统计,2008年工业总产值达320亿元,同比增长近30%,利润率达13.7%,连续第六年排名全国首位。这一系列的数字说明,北京的生物医药产业已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蓄积了强劲的发展势能。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到2012年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实现新增亿元企业20-30家,新增亿元产品30-40个,亿元产品产值超过300亿。届时,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将实现从战略产业向支柱产业的跨越,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中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并成为首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