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记者手记:胡德堡枪击案,美国人的困惑与无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1日19:14

  新华网休斯敦11月10日电(记者陈如为)胡德堡,美国本土最大陆军基地,驻扎着5.2万名美军官兵和2.7万名美军家属,号称“美国装甲部队之家”和“美国远征军最大派遣基地”。11月5日,美陆军少校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在这里开枪打死13人、打伤29人,震惊了美国和国际社会。

  数天来,记者一直在该基地采访。无论是基地官兵还是与基地毗邻的基林市居民,在接受采访时都对这一事件感到“不可思议”和“非常无奈”。

  “不可思议”不无道理

  从美国军人和民众的角度来看,他们的“不可思议”似乎不无道理。

  哈桑是在美国出生、成长和接受高等教育的穆斯林,热爱美国。他参军后表现不俗,6年后即被授予少校军衔。作为军人,他遵守纪律和规定。作为公民,他与亲友、同事和邻居都相处融洽,从未有过不良记录。在行凶前,他还把住所收拾得整整齐齐,并两次打电话给邻居,请其代交当月60美元清洁费。熟悉和认识他的人都说他为人厚道、中规中矩。

  虽然他在半年前开始就美军是否该撤出伊拉克并增兵阿富汗的问题与他人在网上有过争论,但美国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上网发表不同政见十分正常。

  虽然他购买和拥有枪支,但在美国,18岁以上的公民只要按规定登记注册,个人购买和拥有枪支并不违法。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哈桑行凶时使用的枪支是从基地外购买的。

  简言之,在美国人看来,哈桑此前的言行举止十分正常。他们不能理解,这样的人为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变成“杀人狂”?

  “厌战”“无奈”导致惨案?

  尽管哈桑杀人之谜尚待解开,但此次枪击事件折射出来的基地内外人们对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厌战”与“无奈”情绪,却在采访中逐渐清晰。

  自“9·11”事件以来,胡德堡基地所属部队官兵一般都先后轮换到伊拉克或阿富汗执行任务两至三次,厌战情绪逐渐上升,许多人因此患上“战争综合征”。据军方透露,整个美军中约有60万人患上了与战争有关的精神疾病。舆论认为,这应当是2008年美国军人自杀比例首次超过普通居民的主要原因。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曾承诺从伊拉克等反恐前线撤军。然而,事实上胡德堡基地向海外派兵的工作仍在继续。这使得不少已经和正在派出的美军官兵希望落空,新的不满情绪开始在军队中蔓延。

  哈桑作为基地的心理咨询专家,经常接触从战场上返回的“有问题的军人”或伤员,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应当说,哈桑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真实情况有相当了解。

  不料,他本人也接到了于近期前往阿富汗战场执行任务的命令。人们猜测,这可能就是导致他从满怀希望到极度绝望从而采取极端行动的导火线。

  类似事件很难避免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每当记者问到这样的问题时,采访对象总是摇摇头,耸耸肩,一脸的茫然、困惑与无奈。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基地内外很多人对基地的管理方式和效率表示质疑,也对美国政府以往和现行的政策感到无奈。

  人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尽管刚刚发生的事件震惊了美军、美国乃至全世界,但美国反恐战略不会因这一事件而发生改变,胡德堡作为“美国远征军最大派遣基地”的地位不会改变,而越来越多的美军官兵对战争感到厌倦这一事实也不会改变,因此类似的事件今后仍有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