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企倾向研发任务外包中印 创新霸主地位受挑战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2日07:56

  中国网11月12日讯 据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11月10日报道,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将研发中心外包给印度、巴西、中国。美国在全球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面临严峻挑战。美国必须采取改善教育培训等多项措施提高美国竞争力。

  根据美国杜克大学离岸研究网报告,产品和技术研发越来越变得全球化,目前一半以上的美国企业愿意外包研发工作,数量比2005年增长22%。而在已经外包研发工作的企业中,60%的公司希望加大外包力度。

  美国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正遭到挑战,研发环节外包的趋势已不可逆转。虽然美国还拥有许多优势可以保持科技领先,但是只有当人们认识到研发不断改变的作用以及停止浪费稀缺资源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首先我们必须理解发生这种转变的原因。除了可以降低成本,外包业务还可以使美国公司利用别国的人才库,同时向正在增长的市场靠拢。目前,一些美国大型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海外市场,例如惠普69%的收入来自国外,IBM的相应比例是63%。

  美国公司正在将主要业务组成部分移向海外。IBM在印度的员工将近10万人,惠普在印度的员工达到26000人,而辉瑞制药在中国和印度的员工分别达到4000人和2300人。这些公司正在其它国家开发一部分最尖端的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海外国家已经对外包业务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印度的外包行业已经从后勤部门向核心的研发环节发展。印度的呼叫中心运营企业也在扩大业务。

  为了保持美国在创新领域的竞争力,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接受研发领域越来越全球化的趋势,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在海外寻找技术创新然后带回美国。此外教育方面需要增加内容,以便跨越不同文化鸿沟,不仅向学生传授更多的数学和科学知识,还要教授地理、外语和文化内容,起码应该可以再地图上找到中国、印度和巴西。

  2.要加大对中型企业支持,因为中型企业进行外包的可能性较小,更有可能在美国进行产品创新。这些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产品技术,所以需要制定更好的政策以便它们使用科学技术,同时对产品研发提供税收优惠。

  3.必须意识到全球化将阻碍行业发展,导致工作岗位流失。我们需要增加对员工培训与发展的投资金额,同时为其学习新技能提供奖金。

  4.美国大学还潜藏巨大的创新潜力,有待开发。(雅龙)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