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尔街明星涉行贿犯法 归罪于中国“关系文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12日10:05

  华尔街明星犯法赖上“中国关系”

  据11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中国区地产投资主管盖斯-彼得森因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被调查是9个月前的“旧闻”,10日却突然再次登上世界多家媒体重要位置,因为有报道将他的过错归到了中国的“关系文化”上,并称外国公司在华开展业务危险重重。

  在新加坡出生的彼得森是大摩的一颗“明星”,这不仅因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上海地方话,甚至会唱越剧,更因为他借助这些优势逐渐和一些有权人士的子女以及跨国公司的中国主管们攀上了关系。

  2008年12月30日,他正式离职。但是,路透社没有过多指责他不走正途的行贿行为,而是将矛头指向了中国。报道称,彼得森一案说明外国公司在华开展业务的危险性。因为“关系”在中国拥有更多含义,比如关系等同于权力。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教授何茂春表示,中国的“关系文化”应当受到指责。但西方媒体因这一问题把中国经商环境形容为洪水猛兽实属夸张。另外,一些国外不法商人也是助长中国腐败的不良力量。(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肖磊 本报特约记者 赫晓)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