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全球大熊猫圈养数已达294只 圈养规模还应扩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0:18
  新华网成都11月12日专电(记者余里、孙阳)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张志和博士,11日在2009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上指出,目前全球大熊猫圈养数已达294只,这意味着圈养大熊猫种群已基本达到一个自我维持的状态,下一步对圈养大熊猫保护的策略和重点需进行相应调整。

  “明年全球大熊猫圈养数将超过300只,过去制定的大熊猫圈养种群的目标已经基本达到,圈养规模维持在什么范围比较合适?”张志和表示,300只圈养大熊猫的种群数量远不能满足需要,有必要适当增加圈养大熊猫种群规模。结合各繁育单位的经济条件,以及大熊猫展出、放归试验等活动的需要,圈养大熊猫种群规模维持在500只左右是比较适宜的。

  张志和称,从理论上讲,圈养大熊猫种群保有300只,即可以达到遗传多样性、保持90%以上维持100年以上的遗传管理目标。但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还受到多种因素制约。

  “下一步应转变大熊猫种群发展方式,从追求数量为主转变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发展圈养大熊猫种群规模,努力提高圈养大熊猫的质量,进一步鼓励与加强按照种群遗传学管理建议所进行的繁殖配对。”张志和说,在此原则下,鼓励并加大力度支持大熊猫个体以及精液在不同圈养单位间交流;加强野生大熊猫救护管理,让有条件进行野生大熊猫救护的机构尽可能参与到野生大熊猫救护体系中;进一步加强圈养大熊猫种群安全管理;有序开展大熊猫野外放归研究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进行不同的探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