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分析:三大视角解读世界经济走势(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0:26
  资料图片: 9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华尔街的联邦大厅发表关于金融危机一周年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题:三大视角解读世界经济走势

  新华社记者

  一场以“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为主题的国际论坛正在此间举行,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一些世界级金融机构负责人在内的著名经济学家聚首论坛,交流全球经济形势,探讨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时,距离“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已有一年多时间。在当前全球经济暂露向好迹象的同时,世界经济是否已进入周期性复苏通道,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将呈现出怎样的格局,这些问题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全球经济暂露向好迹象

  位于中国浙江的宁波市科技园区,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几个月前,这里的一些厂房门前还是杂草蔓生的景象,如今这里已是人来人往、车辆穿行。从7月份起,曾经于年初关门停产的车间重新迎来企业的纷纷入驻。而据为欧美厂商提供配件产品的宁波赛耐比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介绍,目前公司的订单增量有所反弹,用工量也比3月份多出一倍多。

  一同反弹的还有中国经济。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同比增速,已经从一季度的6.1%、二季度的7.9%,上升到三季度的8.9%,全年“保八”已无悬念。

  在世界的另一端,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前几个季度的衰退后也初露增长曙光。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5%,实现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的首次增长。

  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欧盟委员会预测,欧盟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将实现环比增长0.2%,从而正式走出衰退。日本智库也预测,日本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将增长2.2%,实现第二个季度的连续增长。

  在各国开出的“强力药方”作用下,全球经济出现大病初愈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日前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判断:“受亚洲经济强劲表现和其他地区经济稳定或缓慢恢复拉动,世界经济似乎正实现重新增长。”该组织因此把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7月份预测的负增长1.4%调高至负增长1.1%。

  不断出现的利好数据似乎让人们长舒一口气。不久前的一次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穆萨特意戴了一条黑领带出席会议。“黑领带是我出席葬礼的特定装束,今天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我现在出席的是"全球经济危机的丧礼"。”穆萨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