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斯特朗:相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取得持续进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6:01
  “凝聚全球智慧,共创城市未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于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华网对此次论坛作全程直播。

  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首届执行总干事莫里斯·斯特朗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会是在60周年大庆基础上又一次盛大的盛会,现在是一个非常安全、繁荣的社会,大家都可以分享更好的商品。世博也认识到了在和谐发展中要考虑的各个方面,这些对于中国的未来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实现生态经济、绿色经济的转型,而这一愿景也是中国领导人所有的,不仅仅要求工业经济中要有重大的转型,在设计、建筑、社会以及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都要有重大的变化,这些都会在世博内容中有所展现。事实上我们还有另外一种文化精神的培养,要能够加快个人的责任感和意识,以确保他们能够真正承担起责任,建立这个新的社会。

  中国领导人已经作出了他们对于未来的承诺,中国人也要调动起来,必须要有工具和能力,我们在上海也能够看到,人们需要充分参与到这个过程中,要重视承诺,不仅在他们的社区,在他们的生活中也是如此,我看到上海世博会的丰富安排让我非常受鼓舞,这对我讲的过程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贡献,中国领导人也明确了他们的承诺:实现和谐、可持续的发展,这需要科学发展观做指导,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实现转型,现在全世界经济正在经历着最近几十年最严重的危机,要实现这个转型,中国对于危机的快速响应减少了它可能受到的影响,中国也是世界最早控制危机的国家,使得几百万出口产业的工人得以很好的生存并得到发展,而我,中国消费者的发展也将反映中国传统在个人事务管理中的谨慎。

  在世博会上,来自全世界的人才都会在此展示如何实现一个可持续的未来,我对中国一直都非常喜欢,应该说我这大半辈子都很喜欢中国,在这期间,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现在成就了非常快速、蓬勃、有活力的经济发展,通过这个过程让大量人口摆脱了贫困,比其它任何国家在这方面的成就都大。我知道中国人都是非常谦虚的,有人在说中国将会成为世界领先的国家,对于这个预测,我觉得中国非常谦虚,但中国也没有办法摆脱自己更大的影响、更多的责任,最终中国的崛起将会为中国带来这些。

  当然,现在主导世界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可能会有一些担心,但事实上他们没有什么好怕的,中国人都非常骄傲中国取得的成就,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胡锦涛主席也进行了发言,非常负责任、非常有建设性。今天早上温家宝总理所说的话也响应了胡锦涛主席所说的,现在是中国人非常自豪的时刻、是非常好的时刻,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时刻。

  经济和气侯危机都植根于现有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模式,经济危机从美国开始,又快速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这表明了全球化的现象,除了带来相互依赖性之外还有负面的因素,风险及脆弱性,以及风险更广泛的分布,这意味着我们对于经济及气侯威胁的应对都需要全球系统的合作,而不是各自孤立地采取行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危机变成真正的机会,来重建我们的文明,确保地球上生命的安全和可持续。

  我们需要提醒自己,事实上文明是在城市中诞生的,但城市也可能会成为文明的坟墓,如果他们不能实现我所讲的重要转型,当然这也是世博所倡导的主题:需要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我们文明的建设必须要在可持续的基础之上。有人认为我们首先要解决全球经济的问题,再来应对气侯变化的危机,然后再处理环境问题。但我觉得这是非常愚蠢、非常错误的,如果我们只是等待或只采取一些零星措施,这样只会加剧对于文明的威胁,人口增长进一步增加了这些压力,使得更多人口要集中在城市居住,特别是在新兴城市,我们不能只扩大现有城市的密度,还需要发展很多新兴城市。哥本哈根会议即将举行,是否能获得成功,对于各国经济体会有很大的影响。减少排放、没有排放或影响经济当然不是我们想要的情况,我们不能仅仅以牺牲经济的方法应对气侯变化,气侯变化对于中国来说是尤其大的危机和风险,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地方干旱和洪水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降水规律的变化,它影响了农业生产以及破坏了以此为生的很多人的生计。

  海平面的上升对于中国也会有非常大的破坏性,因为在中国,很多人都集中在低海拔地区,其中当然也包括上海,这点显而易见。应对这些风险,需要采取真正的措施进行预防和适应,我相信中国相比其他人更能应对这个挑战,世博会也将在这方面作出贡献,世博领导者已经给了我非常多的震撼,他们肯定会想到在技术及理念上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不仅仅讲,而且会真正作出示范。

  IPCC的报告说,在过去50年当中,全球变暖的趋势相比之前的一百年增加了两倍,现在我们已经处于一个风险的范围,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要共同减少他们的排放。从90年代到2050年要下降25%,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我也必须要说,我非常失望,相信大家都非常失望,因为在这一方面,进展并不是非常多。

  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会影响整个世界,无论排放源来自于哪里,对于发展中国家大规模的帮助,加上更多计划和项目,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让这些发展中国家获得排放信用,使得它以更低的成本实现减排。对于气侯安全来说,这是一个最富有成本效益的投资,中国已采取了一些最初的步骤来确定自己的排放交易模式。

  在这里我又看到了世博会,世博会上总是会展示未来的道路、展示新的技术、新的理念,这正是在现代人类社会生存处于紧要关头时,这一时刻非常关键,我们到底在世博上做什么,这对于人类未来有深重的影响,而中国承诺可持续、和谐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满足人们的需求,是它的政策核心,上海世博也会充分表明这一点,将会展示很多实际的、创新的办法。

  中国人均排放只有美国人的五分之一,自工业革命以来,美国已经排放了1.1万亿吨的二氧化碳,而中国只有3000亿吨,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说,还有很多机会来减少排放,我们也知道,排放主要是在城市。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向大家介绍太多内容,但我确实相信在世博会上会有很多与此相关的内容,世博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不仅展示未来可以做什么,世博也可以实践,我们是历史上第一代真正有能力和责任来决定地球母亲未来的一代,我们不能骄傲自满,不能相信无论我们做什么,生命都会进行,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使得生命得以维系的条件存在的时间相比这个星球的漫长历史来说是非常短的,并且是在非常狭窄的限制范围内,而现在人类正在不断挑战这些限制,其规模、速度远远超出了我们调整和适应的能力,人类的存在确实面临着现实的迫切风险。

  2010年世博会的时间我认为非常合适,对于人类的未来确实有着不可比拟的影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点是未来的关键,未来将由城市决定,世博会提供了一种驱动力,不仅可以调动中国的人才,还可以调动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才以确保更好的未来,对于中国来说,更大的挑战就是要接受领导力的责任,也就是要在实现它的过程中发挥领导性作用,这是为了自己的人民,也是为了世界各国。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这种领导力最有潜力、最令人振奋的表现,它充分表明中国确实应对了挑战,而且承担起了这个领导角色。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