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会一周年倒计时 环境治理已见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6:29
  一年后的今天,广州将揭开第16届亚运会的帷幕。广州亚运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环保局。据了解,广州市将进一步强化对火电厂、工业源、机动车、扬尘源、产生挥发性有机物行业的污染控制和监管,以确保亚运前广州能真正兑现“天更蓝、水更清”。

  工厂减排:

  重点工业企业脱硫基本完成

  目前,广州市重点工业企业脱硫工作已基本完成,与2004年相比,脱硫能力从1.9万吨/年上升到12.3万吨/年,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从18.5万吨下降到9.99万吨,降幅46%。

  淘汰了91家1425万吨落后水泥产能;关停19个小火电项目共195.6万千瓦机组;与2004年相比,全市工业烟尘年排放总量下降30%,工业粉尘年排放总量下降68.4%。

  另外,部分电厂已完成脱硝,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000吨。珠江电厂脱硝工程也已正式动工,4台机组可望明年亚运前投入运行,届时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1万吨。目前,国家和省重点监控的14家大气污染企业已实现联网监控。

  市环保局表示,广州市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广州市“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方案》,确保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8.5万吨,比2008年下降15%;削减全市工业氮氧化物排放总量30%;强化电厂和工业企业烟尘、粉尘治理,保证除尘率达到98%以上。

  环保“退二”:

  明年9月前关闭4吨以下燃煤锅炉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在前期拆除641条烟囱,关、停、搬147家大型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列入第一批2009年前完成环保“退二”的90家企业,70家已完成停业、关闭或搬迁,完成率77.8%。2010年6月30日之后,环城高速公路以内的中心城区将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污染燃料,目前禁燃区内已有25家企业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工作。

  接下来,环保部门将督促20家未完成环保“退二”企业,年底前完成停业、关闭或搬迁工作;2010年6月30日前,环城高速公路以内的中心城区将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污染燃料,削减中心区二氧化硫排放约850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7000吨、烟尘排放约1300吨。2010年9月30日前,淘汰4吨/小时以下(含4吨/小时)和投入使用8年以上的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

  尾气治理:

  违反限行规定罚200元扣2分

  2006年9月1日,广州市提前实施机动车国Ⅲ排放标准,全市已有约45万辆国Ⅲ汽车,相比国Ⅱ标准汽车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约50%;2007年1月起在市区全面禁行摩托车,每年减少排放一氧化碳2.4万吨、氮氧化物0.01万吨、颗粒物0.03万吨;2008年5月1日,全市全面推广使用国Ⅲ标准车用燃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排放量比使用国Ⅱ燃油平均削减10%左右,到2010年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4.2万吨。

  不仅如此,2008年12月,广州又全面启动了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目前,已对近117.2万辆本市籍、34.8万辆外地籍汽车核发环保标志,并完成170辆市政工程施工车辆的整治及86辆持黄标环卫车辆的淘汰更新。

  日前广州市环保局、交委、交警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日起,对违反高排放汽车限行规定通告的行为实施罚款200元、扣2分的处罚。

  从2010年6月起,限行路段还将从目前的七干道扩大至以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及黄石路、白云大道等为界的区域。环保部门表示,将尽快出台鼓励淘汰黄标车的经济奖励政策,加快淘汰高污染车辆,到2010年减少4.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

  扬尘控制:

  废弃物滞留不超过18分钟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珠三角亚运空气保障会议上获悉,明年1月1日,珠三角地区要逐步开展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工作。作为亚运空气保障的中心城市,广州目前已完成190块闲置工地和停建工地的整治,全市一、二级马路全部实行16小时保洁,创建“市容达标路、样板路”96条共130多公里。

  有关人士透露,接下来还将监督对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落实“六个100%”(施工现场100%围蔽,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地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压尘,出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创建扬尘污染控制区,提高空气能见度、清洁度,市民对工地扬尘污染投诉比2008年下降50%。

  广州市环保部门表示,2010年9月底前,贮存、堆放煤炭、煤渣、煤灰、砂石、灰土等易产生扬尘物料的场所,将建成封闭设施。2010年10月25日前,全市基础设施、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环境景观整治等施工工地收尾工程将完工,并完成环境生态恢复。

  亚运会期间主要道路机扫率达到31.3%,一、二级的道路16小时保洁率达到100%,重点地区和主要道路的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18分钟。

  油烟防治:

  饮食服务业必须使用清洁能源

  市环保局介绍,为了保障亚运会空气质量,广州还将整治饮食业污染:严禁居民楼下新建饮食店档;开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饮食服务业户专项整治行动;2010年6月底前,所有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业单位100%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新建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必须使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已建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限期改用清洁能源。

  目前,广州建成区内饮食业大灶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94%以上。全市4371家大型餐饮业户安装了油烟治理设施,部分设施还实现了远程在线监控。重点整治的338家污染超标、扰民饮食业户,全部完成关停或整改。今年1-10月,市环保部门接到餐饮业污染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78%。

  VOC控制:

  逾期未完成一律停业

  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是城市灰霾重要元凶,记者昨天从环保局获悉,日前广州正在推进5座加油站、2座储油库、10辆油罐车油气回收示范工程。驻穗部队年底前也将完成4个加油站的治理,亚运会前完成13个加油站、58辆油罐车、1座储油库的治理。

  炼油、石油化工、油漆和涂料制造、橡胶制品制造、皮鞋制造、人造板及木质家具制造、印刷业、汽车及配件喷涂、电子产品制造、服装干洗、建筑业等11个行业4000多家企业,已完成整改企业1025家,占总数23%。

  2010年9月30日前,全市553个加油站、19个储油库、466辆油罐车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程,油气回收率达90%以上,每年减少油气排放约1万吨;同时,全市11个行业共4000多家企业必须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整改工作,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1.34万吨。逾期未完成任务的,一律依法停止营业。

  打击排污:

  125家企业完成挂牌督办任务

  据悉,2008年,广州市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案件2242宗、“双停”及关闭企业(项目)1700家(个),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罚款总额7056.48万元,超过广州市环保机构成立以来过去30年的总和。

  今年,对涉及12个区、县级市的7类环境问题、169家排污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目前,共有125家完成了挂牌督办任务,其中关停122家,3家完成整改。

  广州市环保局表示,接下来市局将强化监管,及时发现、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排放废气的工业、饮食服务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还将进一步完善“挂牌督办”制度,在加强对重点污染源整治监管的同时,对区域、行业的重点、热点及难点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对不达标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全过程跟踪整改项目的实施情况;对超标排放、污染扰民严重的企业,经限期治理仍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促使环境监管对象做到“3个100%”(该整改的100%整改,该限产的100%限产,该停产的100%停产),确保亚运空气质量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市、区(县级市)、街(镇)、社区(村)四级环境监管网络,强化属地管理,实现环境监管联动。

  区域联防:

  珠三角油气治理未完成则停产

  “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代表的不仅是广州的风貌,也是广东的风采,更折射出中国的风格,同时也是展示广东省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成果的机会。”据介绍,珠三角各地正积极按照广东省的统一部署,加大空气污染整治力度。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启动降氮脱硝工作,妈湾电厂完成了脱销规划;为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政府还投入2000余万元鼓励完成200家油库、油站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东莞市完成了沙角电厂群10台燃煤机组脱硫工程建设,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9万多吨。佛山市2006年以来,调整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关闭19家电厂,关停陶瓷行业171家,关停立窑水泥生产企业30家。

  “按照省的部署,珠江三角洲各城市2010年9月30日前必须全部完成油站、油库、油车的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一律停产。”有关负责人表示。

  改善水环境:

  整治污水直排的房地产项目

  据了解,去年广州投入486.15亿元治水,包括治理污水、调水补水、综合整治河涌、治理中心城区水浸街、分流中心城区雨污。中心城区共有231条(段)河涌,目前已全面完成珠江前航道和28条(段)河涌截污以及56条河涌综合整治。全市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6座,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32.4万吨/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与2004年相比提高16.74个百分点。全市17个中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口已全部拆除,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排污口和集污范围内排放生活污水单位整治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7月启动的西江引水工程,预计2010年亚运会前完成建设,全市饮用水源可实现100%达标。在2010年6月30日前,将分期分批对废(污)水排污单位进行全面整治,强制拆除或封闭逾期未拆除的排污口,整治生活污水直排的房地产项目。届时,纳入整治任务的121条河涌水质将不黑不臭;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2010年亚运会前实现广州“水更清”目标。(张小磊穗环宣)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