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山西各地抗冰雪保民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6:23
  11月11日,山西晋城至焦作高速公路封闭,车辆滞留山西晋城段。新华社发(袁文中 摄)

  新华网太原11月12日电(记者胡靖国 吕晓宇)一场几十年不遇的,突如其来的冰雪严重影响了山西各地的生产生活,群众外出、煤炭运输、生活生产物资运输都面临困难。10日11时,山西发出Ⅰ级(红色)预警,一场抗冰雪、保民生的战斗在山西各地打响。

  冒雪解救近3万被困人员

  从9日开始,山西全省由北向南经历了有史以来罕见的暴雪袭击,低温暴雪冰封路,造成全省多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上上万台车辆和近3万人被封堵而无法通行。

  从11日下午开始,307国道、313省道、青(青岛)银(银川)高速山西吕梁部分路段的被困车辆最高时达5000多辆,数千人被困。

  “不能让被困的一个人冻伤、挨饿。各县(市)要发动沿途群众、乡镇机关、学校向被困人员提供食品和热水。”吕梁市副市长李润林说。

  兴县治超办主任胡银宝12日早晨4点才从堵车的山路上返回来。胡银宝说:“治超办28个人分为三批向被困司机提供方便面、热水和馒头,仅昨天晚上就给司机发放了10箱方便面。”

  岚县武装部部长李青玉说,山西省军区、吕梁军分区连夜部署,各级武装部帮助地方政府救助被困人员。11日晚,岚县组织交警、交通、民兵、乡镇干部上路除雪、疏导。目前,不能下山的100多辆卡车的司机没有一个冻伤、挨饿。

  由于大雪封路,2000多辆汽车被困在太旧(太原--山西旧关)高速公路旧关段,绵延20多公里。有的车辆被困时间长达40多小时,最短的也超过了24小时。为了取暖,被困车辆只能靠长时间开启发动机,有些车辆面临燃油短缺问题,不少被困人员还出现了食物短缺问题。

  11日晚,在旧关现场指挥疏导车辆的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志川告诉记者,经过疏导,太旧高速公路被困车辆由2000多辆下降到900多辆,除部分卡车司机外,所有人员已经安置到服务区及周边县。现在路面雪情已经缓解,正在逐步单道开通。难点主要是由于大车柴油凝结,车发动不了。交管部门正在组织大型机械把动不了的车一辆一辆拖开,逐渐恢复交通。

  据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玺介绍,9日以来,全省1.6万余名交警24小时轮流上路执勤,疏导交通,为受困群众送水送饭。由于路况复杂,人员紧张,大多数交警一工作便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吃口方便面,渴了喝口冰冷的矿泉水或就地抓一口雪,确保了道路的安全。经过全省各级政府就近疏散,11日因暴雪被堵在路上的近3万人得到妥善安置,至记者发稿时,未接到有人员受伤的报告。全省至今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铁路运输创纪录

  从10日早晨开始,太原武宿机场因跑道结冰积雪而关闭,166个航班近1.4万人的出行计划被迫取消。在此期间,机场方面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对安全运营的协调部署,没有出现旅客大范围滞留的情况。据了解,这也是该机场建成以来关闭时间最长、影响航班最多的一次。

  公路、航空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大量客流集中流向铁路,太原铁路局单日旅客发送量突破16万人。为了安抚滞留旅客,太原铁路局相关领导来到太原站与旅客面对面进行交流,解释列车晚点原因,同时要求车站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空间,不让一名旅客露天候车,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进入车站,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行车秩序。为了尽可能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太原站把3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增派防护人员,铺设防滑垫或地毯加强进出站通道、候车室、站台等关键处所的安全防护工作。

  太原铁路局是全路18个铁路局中货运量最大的铁路局,货物发送量占全路货运量的六分之一以上。为确保货运安全畅通,太原铁路局各装车站积极做好防冻液喷洒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冻车。11月10日,太原铁路局装车实现1.8万车,卸车实现1.48万车,均超额完成计划。

  不让一个居民受冻挨饿

  面对大幅降温,山西晋城市热力部门迅速启动寒冷天气预警响应,比规定的11月15日正式供暖日期提前了6天进行供暖,并根据天气进行不间断温度调节,加强炉温监测,确保居民家中温暖。山西晋中市组织机关干部分18路深入到全市各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地,进家入户排查冬季供暖问题,落实对弱势群体的补贴政策。山西忻州市忻府区工会干部来到忻州市千鼎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建筑工地慰问外地农民工,为农民工送上御寒的棉衣,并给每个宿舍送上了电热扇。

  截至目前,山西省电力公司共出动队伍61支,车辆86台次对受损线路进行抢修。目前,全省各地受损的35千伏线路全部恢复,10千伏线路恢复38条,剩余4条正在抢修中。山西电力调度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山西电网主网总体平稳,未出现因掉闸造成的负荷损失,全网正常运行。

  面对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外地蔬菜进不来,部分品种出现短缺,市场价格上涨。如何吃上菜?吃好菜?这一问题也是这两天萦绕在良源集团董事长梁跃进脑子里最大的事。由于太原市场上80%的蔬菜都从山东调运,暴雪封路,菜进不来,市场上菜贩子开始哄抬物价。11日上午,良源集团紧急调来30多辆厢货车前往山西太谷县蔬菜生产基地紧急调菜。11日晚,13万公斤土豆、大白菜、萝卜、红薯、茄子、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运抵太原,销售价格保持不变,满足了市民的需求。

  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市场运行监测系统了解到,10日降雪以来,山西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基本稳定。从结构上分析,粮、油、肉、蛋等商品供应较为充足,市场无明显波动;蔬菜受运输影响,来自省外的个别蔬菜品种供应趋紧,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白萝卜、土豆等本地产“大路菜”供应数量、价格相对稳定。山西省商务厅还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商务局密切监测市场,保证粮、油、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严厉打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11日上午,阳泉、晋中、长治等地机关干部带头清扫积雪、清理道路,太原等地市容环卫部门还出动了清雪车等大型机械,使清雪速度大大加快。

  山西省交管部门已做好准备,一旦雪停或雪小后,将对重点路段强行打通,确保中心城市居民蔬菜、食品、日用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