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观察:APEC财长会直面“三大热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02:01
  11月5日,为迎接APEC会议和圣诞节的到来,新加坡的繁华地段早早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中新社发 徐匡 摄

  12日在新加坡闭幕的第16届APEC财政部长会议是本年度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重要内容,APEC21个成员财长或其代表在此次会议上讨论了退出策略、美元汇率和可持续增长“三大热点问题”。

  热点一:“退出策略”如何实施

  在新加坡举行的本届APEC财长会,正值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一方面,在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的积极干预下,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出金融危机谷底,趋稳、向好的迹象不断增多;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不稳固,依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在这种背景下,“退出策略”受到APEC成员各方密切关注。

  APEC财长会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对成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实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些措施避免了APEC成员经济陷入更严重衰退。声明说,APEC经济体将慎重对待“退出策略”,直到经济复苏势头更加强劲。

  实际上,当前APEC各个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并不一致,中国等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而美国和日本的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个角度讲,APEC在讨论“退出策略”时,必须“因地制宜”,而且各成员间相互协调、避免“互拆对方墙脚”也十分重要。

   热点二:汇率问题重点所在

  在本年度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一些西方媒体大肆炒作所谓人民币汇率问题,但从APEC财长会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美元问题同样重要。

  声明说,APEC财长一致认为,灵活的价格和汇率体制,对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APEC经济体经济的平衡和可持续增长有着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采取措施,保持其货币价值和汇率相对稳定,并避免因在此问题上处理不当对国际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美元问题远比所谓人民币问题更为紧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施了事实上的“零利率”政策,而且今后一段时间内利率仍会保持在较低水平,大量资金为寻求更高回报涌入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种套利交易在亚洲一些经济体引发了明显的资产价格泡沫。

  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和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其汇率大幅波动正对包括APEC经济体在内的世界经济造成不利冲击。这是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也坦言,美国对美元问题负有特殊责任。

  热点三:持续增长动力何求

  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但APEC经济体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在哪里?APEC成员认为,关键在于实施结构性改革。

  对于美国这样的经济体来说,由于面临巨额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必须采取措施支持私人储蓄增长,并巩固政策财政基础。但在这一过程中,不能诉诸于保护主义政策,必须在加强出口行业的同时,保证市场开放。

  对于存在较大贸易顺差的经济体来说,则需要扩大内需。其他经济体则根据具体情况不同,有的需要增加投资,有的需要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有的则需要加强社会保险体制建设。(记者明金维 王敬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