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APEC走过20年亟待转型壮大 能否发挥作用引争论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1月13日03:41

  《新闻1+1》2009年11月12日完成台本

  ——走过二十年,APEC还有用吗?

  主持人(董倩):

  各位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我们现在是在新加坡的APEC媒体中心为您直播。

  今年是APEC成立整整20周年的日子,然而就是在今年澳大利亚提出了一个要建立亚太共同体,日本提出了一个要建立东亚共同体。我们再回顾一下2009年,在这一年之内,世界级的全球媒体峰会可以说是接连不断,从G20的伦敦峰会,再到匹兹堡峰会,再到G8+5峰会,还有东亚峰会、东盟峰会,在这个时候人们不禁要问,APEC它还有用

  吗?

  (播放短片)

  解说:

  弱冠年华,这是中国古人对于20岁男子的形容,它也代表着青春年少,风化正茂。而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也即将迎来20年的时间节点,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将在新加坡正式举行。

  这两天,越来越多的人相聚在狮城,准备和期盼着一个精彩的“成人礼”。

  早在几天前就已经有以“永继成长,连续区域”为主题的2009年APEC一系列会议相继掀开序幕,为随后的重头戏进行着预热。另一方面,各国记者也是相继赶到,在1.2万平方米的超大区域内展开媒体大战。

  主办国新加坡预计,这次将会有来自21个APEC会员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会长、与会代表、企业领袖、媒体和相关人士约一万人与会,这也成为APEC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在亚太区域合作方面的,APEC是目前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的经济合作论坛。此次APEC会议的召开,正值全球经济危机消退,整体经济还未复苏的关键时刻,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支持WTO、多哈会合谈判、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与贸易相关的可持续增长问题,包括持续成为热点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些都可能成为会议的关注议题。

  而在此次APEC会议结束时,与会领导人将发表《共同宣言》,亚太地区今后如何整合发展,也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就在人们关注的目光背后,也有许多其它角度的表达。有媒体评论指出,对于2009年APEC会议,我们毫不怀疑它会设置重大经贸和区域共同议题的能力,但是除了每次经济体首脑身穿某个国家的传统服装合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外,人们更期待会议不要仅仅就宏大的主题做出泛泛的表态。

  同样值得思考的是,在过去的一周内美国针对中国发起的四起双方贸易调查立案或裁决,这也给本轮APEC的贸易议题蒙上的些须阴影。在金融危机引发的贸易保护风潮中各国领导人也必须反思,APEC何以实践20年前创历史设定的贸易自由化理想;反之,在对于APEC到底有没有用的争论声中,却也显示出它旺盛的生命力。

  于平(中国贸易促进会副会长):

  APEC还是非常有用的,APEC成立二十年来,APEC成员体之间的关税从百分之十七下降到了百分之五左右,APEC成员体之间的贸易总额增长了五倍。

  解说:

  应该说迎来20岁生日的APEC正在渐渐变得成熟,但是它能否担负起化解贸易僵局,和各种国际问题的重任,显然还要经过各种考验。

  主持人:

  岩松你看,刚才我们回顾了一下APEC的20年,APEC这四个字母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缩写,但是在过去20年里面,不断有人质疑,说APEC这四个字母是a perfect excuse for chat,翻译成中文就是“领导人坐在一起聊天的最佳借口”。也就是说有很多人觉得APEC没用了,你觉得呢?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要说他没用了,就是在20年这个关键节点上似乎今年你能找到很多的依据,你比如说首先一个感觉是会太多了,而且都是这种高层的会。你看我做了一个题板,仅仅说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的这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坐在一起开会,在今年。

  主持人:

  一年聚了几次?

  白岩松:

  其实这个弄倒了,第一个应该是2009年4月1日到2日,G20的伦敦峰会,四个领导人都见了;2009年7月8日到10日,意大利的拉奎拉又召开了G8+5的峰会,大家又见了;到9月15日,纽约联合国大会大家又见了;没几天匹兹堡G20的峰会大家又见了,14日、15日两天,APEC的峰会大家又要见。而且现在还搞不清楚,12月份的哥本哈根奥巴马说他也要去参加,不知道其它国家领导人要不要去。一年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原因,大家就开了最少五次,有可能六次一块儿的会,在这么多会的情况下的时候,G20的会还有用吗?

  主持人:

  你的意思有是说,有太多的国际会议可以提供各国领导人会议的一个平台,不再见得再去需要亚太经合组织了。

  白岩松:

  这儿当然是人们会去议论,会去寻找,它现在没用的这依据,我们要回头去看20年,20年前的时候,APEC是怎么起来的呢?当时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1989年的1月份访问韩国的时候,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1989年1月份什么概念,那个时候没什么会,那时候还是七国峰会的时候的概念,另外还分成东西阵营。

  主持人:

  柏林墙刚刚倒下。

  白岩松:

  对,还没倒,1月份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还没倒。所以那个时候能慢慢发展成这样一个会,其实是符合大家期待的。接下来我们再看,后来演变成G8峰会,在G8峰会里头有一个细节是很有意思,我不知道大家想没想过,能够代表亚洲参加G8峰会的只有一个国家,就是日本。但是由于金融危机,一下子扩展成了G20峰会。在G20里头,亚洲国家一下子多了,而且中国的地位明显得到了很大的上升。

  我们来看一下,同样是APEC跟G20成员国里头重叠了9个国家,既是APEC成员,又是G20成员,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墨西哥、印尼。在只有G8峰会的时候,日本代表亚洲,代表性是不够的,因此人们需要APEC,代表亚太地区。它跨越了四个大洲,从来没有一个区域组织能跨越亚洲、大洋洲、北美和南美。但是有了G20之后,这么多国家都在G20里头,APEC还有用吗?当然这是第二种认为有可能没有用的说法。

  主持人: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人们觉得,WTO它是具有法律意义,比如说它有强制力,但是APEC它是一个没有约束性的,开放性的,大家就坐在一起商讨的一个论坛性质的组织,没有约束性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白岩松:

  所以有人会说,的确,APEC推销自己的能力是很强的,他就通过一个小的细节,让所有的领导人来穿当国的文化意味的衣服,一下子让它的知名度是非常高的,但是它解决了多少具体问题吗?你比如说有一种认为,它没有任何约束力。1994年的时候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会议的时候,提出了这样的一个愿景,说2010年的时候亚太地区的发达国家把自由贸易彻底解决,2020年时候不发达国家也解决。从现在来看,你发达国家到明年也解决不了。另外这个本身就没有约束力,就像是更多的是一论坛,因此大家对它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也会带来有些人认为它可能没用。

  主持人:

  所以没有约束力,大家就别指望它解决问题,比如说这一次APEC峰会上,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解决全球范围内抬头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大家都在说不要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大家做的是什么?今天陈德铭部长就说,我们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结果这种反倾销案里面70%多都来自APEC国家内部。

  白岩松:

  是。这里有两个小小的细节,你看胡锦涛主席来了之后,对今天的APEC的期待,也是一个贸易战别打了,你不要有贸易保护主义。另外一个小细节,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同样是APEC的成员,在面对这次金融危机正在向后金融危机过渡的时候,澳大利亚率先加息了,而其它的APEC国家会很为难。接下来有人说,其他的国家会不会跟进,不跟进的可能就吃亏,这里显然缺乏一种统一。那么APEC在起什么样的作用?当然我说的这一些都容易导致人们产生一种感觉说它没用了,但是实质是这样吗?

  主持人:

  您现在收看的是正在直播的《新闻1+1》,我和岩松是在位于新加坡新达城会展中心的6楼的APEC媒体中心,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播放短片)

  解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透露,一名叫赵志玲的制衣女工这几个行星都在日夜赶工,手艺精湛的她是负责为21位参加APEC会议的领导人裁制上衣的唯一人选。

  从1989年开始,APEC这个大家庭已经走过了20年,照片上变化的除了各地极具特色的传统服饰,还有家庭成员的数量,从最初的12个增加到今天的21个。这是1993年的APEC全家福,各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了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据统计,目前的2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约40%,国内总值总量和贸易规模都占到了世界的一半左右。用《联合早报》的话说,这是半个地球的会议。

  自APEC诞生以来,成员国交流磋商的议题一直于地区和国际形势表示联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完全消退,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而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也有抬头的迹象。用新加坡交通部兼外交部第二部长林双吉的话,此次会议召开之际,正值挑战时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APEC会议的议题与去年APEC会议的议题面对的是同一问题的不同阶段。

  加西亚(秘鲁总统):

  与会成员一致认为,必须发表一份强有力的声明,打破恶化循环的信心不稳和不确定,决定表示赞赏。通过各成员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我们将战胜这次危机。

  解说:

  去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21个领导人中近半数是在参加完每个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后直飞利马,商讨的还是如何面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两大领导人峰会的相继召开,前后不到十天的时间,G20成员中有9国同时也是APEC成员,金融危机催生G20峰会,似乎在与会成员和会议目标上与APEC出现了相当的重合。而且从经济规模上看,G20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近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超过APEC。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师格林,早先评价APEC的话,或许能为这种重复做出一个注解,他说APEC年会并不是因为达成某种协议而著名,它的重要性在于让众多世界领导人聚集在一起,正式峰会可能会签署重要协定,但领导人之间的非正式会谈,往往会带来真正的进展。

  主持人:

  人们一直在议论,APEC到底有用没用,当我们看新加坡的一些媒体报道的时候,就发现新加坡的很多学者就说APEC必须存在,因为它是建立在大国和小国之间的一个重要的桥梁。

  白岩松:

  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种感受,而且在新加坡召开这次整个APEC,包括这一次的峰会,我觉得恰恰证明APEC存在着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

  主持人:

  为什么?

  白岩松:

  我们刚才举例说,不管是G8+5,还是G20的峰会等等。有哪一个组织能像APEC这样,使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可以同时开会的,没有。也就是说其它都是大国之间的会议和驳议,只有APEC既有巴布亚新几内亚,又有美国,既有中国,又有文莱,既有俄罗斯,又有新加坡,既有日本,又有菲律宾。因此在目前的全球来说,跨越了四个大洲的区域组织,难得能有像APEC这样,使大国和不大的国家,使富国和不富的国家之间拥有一个沟通的平台,这个意义本身就证明APEC继续存在的理由。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的是来自小国的需要,希望APEC作为小国大国沟通的桥梁,其实我们注意到在这次APEC峰会上面,连大国本身也提出我们需要APEC,比如说美国高调要重返亚洲。

  白岩松:

  我觉得这似乎有可能成为这次APEC当中留给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和新闻。也就是说,美国有一种重返亚洲的姿态和言论,而且APEC成了它重返的一个重要的舞台,为什么这么说呢?在这次APEC的峰会,我这里稍微补充一个小常识。APEC可不是说14日才开始开,它是持续一年,那这一周包括部长会议等等都在开,只是最后那个领导人参加的非正式会议叫峰会,也就是说最高潮。

  在峰会召开的十几天前,美国有了明确的说法,包括在听政的时候强调,我们要重返亚洲,为什么呢?在亚太地区已经签完了150个贸易的协定,正在商谈的是70个协定,而美国只拥有其中的5个,他说我们正在似乎离亚洲渐行渐远,我们要回去,这是一个信息,明确地表达了。

  还有一个信息,就在这次APEC召开之前,美国明确表达,非常重视后年,也就是2011年将在美国举行的APEC峰会。这个似乎跟它的表态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明年在日本开,后年就在美国开,它重新开始高调地重视APEC这个会议。显然对于美国的战略来说,包括这次APEC是奥巴马的一个“三明治”。APEC开之前,他是访问日本,然后APEC到新加坡,开完之后到中国,围绕的整个是一个亚洲之旅和亚太之旅这样的一个行为。显然对于美国的战略利益来说,APEC也似乎重新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要,这也有助于APEC变得继续生存,而且极其有理由。

  主持人:

  刚才我们关注了小国和大国,都认为APEC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现在为什么还有人觉得APEC它没必要,要掀起这个话题来?

  白岩松:

  的确这两天,我们在新加坡,到处都能听见,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其他的很多人都强调APEC有用,这句话你得两面听。

  主持人:

  对。

  白岩松:

  当很多人说有用的时候,你就怀疑可能真的有没用的某种迹象。另外,有用,那就要赋予它新的内容。所以,今年当没用的声音说得很多之后,有可能成为APEC的一个转折点。刚才我们已经谈到了,有美国的姿态。

  我们应该回到中国来说这个话,对于中国来说,我相信APEC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我们还要说它起步的时候,起步的时候,大家知道,1989年,深秋的时候召开了APEC的第一次会议,中国不是成员国,那个时候中国正处在非常特殊的国内局面当中,后来为了展现改革开放和重新回到世界经济舞台当中,1991年中国回到APEC,成为了APEC一个重要的事件。从1993年参加非正式领人会议之后,一直到现在每届都参加,对于中国来说,APEC这个平台也非常重要,你毕竟是亚洲的一个大国,而且在APEC里头有全世界GDP的前三,美国、日本、中国都在里头。如果睦邻友好,包括这么大的一个空间,如果不能在这里头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和做好相关的工作,更何况在这里头你看还很特别,这是21个经济体。

  你要知道,APEC是没有国旗的,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点。中国台北、中国香港都是其中的成员,难得的拥有一个国际的舞台,还可以使中国台北和中国大陆共同在这样一个国际的会议上有所磋商,所以这两天大家格外地关注,会不会有胡连会,所以对中国来说,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舞台。

  主持人:

  我们想一下,如果让这个APEC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能不能设想它有朝一日会像WTO那样,变成一个有规章、有制度、有约束性的组织?

  白岩松:

  我觉得对于亚太地区来说,一个全新的挑战已经躲都躲不开了,这也就天然地给了APEC一个继续生存、转型和壮大的一个理由,但是我也强调它也需要转型。其中有一点就是包括你说的,应该有一个更多的强制力,什么机会呢?是今年的《里斯本条约》,爱尔兰投票通过之后实质上它已经拥有了不叫宪法的宪法,马上要选出不叫总统的总统,还要有外长,任期两年半,欧洲的确在经济政治等等很多方面真的成为一体了,那么亚太地区怎么办?我想明天我们会格外地关注这个话题,但是今天只是点到这儿为止。到现在为止,谁能够想到印度还不是APEC的成员,APEC已经从1997年到现在十年没有新的成员了,对于亚太地区来说,无数国家都无法进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