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南京婴儿死亡事件 > 09南京婴儿死亡消息

家属对调查满意 盼医院赔偿不追究当事医生刑责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13日04:58
南京市儿童医院住院大楼大厅里,“一切为了孩子”的标语很显眼。 张 筠 摄
南京市儿童医院住院大楼大厅里,“一切为了孩子”的标语很显眼。 张 筠 摄

    “徐宝宝”妈妈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次调查“还原了事情的真相”

  张磊

  是网络,使“徐宝宝”事件的发展,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是第三方调查组,使这件事情的真相迅速查清,并公之于众。这对当事人以及旁观者来说,无疑都是一个交待。但我们相信,这件事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是这些真相……

  “徐宝宝”妈妈感言

  “他们(指医院方)也不容易,只是当时能站在患者立场,多为患者想一想,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更不会弄得像现在这样不可收拾。”

  “今天接了几通电话我已经记不清了,从中午到晚上,我一直在说,一直在说,我真累了。”

  家长

  对调查结果满意

  昨晚8点,记者终于拨通了徐定金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徐妻李琼,低哑声音里满是疲累。

  夫妇二人已在第一时间获悉了最新的调查结果。“我们对这个结论基本满意,起码,我们认为它还原了事情的真相,还原了我们一直努力让大家去了解的真相。”李琼说。

  李琼告诉记者,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并不是我们的初衷”。“从头到尾,我们做了那么多,无非是想院方意识到并承认自己的过错,给我们一个说法。”在她看来,正是院方以及相关当事人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把他们自己逼到了如今这个尴尬的境地。

  对于相关部门对几名当事人的处罚决定,李琼出乎记者意外地并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称快或欣慰,却在言语里不经意流露出些许宽容。“我们不会质疑这次调查结果里的每一个决定,我们相信他们(调查组成员)是严格参照过相关法律法规的。”李琼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也不想针对某个个人,其实冷静下来想想,他们(指医院方)也不容易,只是当时能站在患者立场,多为患者想一想,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更不会弄得像现在这样不可收拾。”说到这里,李琼早已泣不成声。

  短短片刻的采访,电话那头不断传来各种铃声,李琼说整整半天下来,他们夫妻俩的手机和家里座机一直在响,“今天接了几通电话我已经记不清了,从中午到晚上,我一直在说,一直在说,我真累了。”

  李琼说这番话之前,记者刚刚问她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比如说索赔,比如说是否考虑诉诸法律……“对于这件事,我们早就不想再说什么了,我们还能再说什么呢?”留下一句犹带哭腔的反问后,这位已被频频触痛至近乎崩溃的母亲,直到挂上电话也没有给出对记者提问的回答。

  本报记者 张 磊

  代理律师

  调查组做了“做不了的事”

  “对于调查结果比较满意!”患儿家属指定的代理人、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耿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便是如此。

  赞赏调查组表现

  耿延律师对联合调查组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赞赏不已,认为他们“做到了以前医疗事故鉴定机构做不了的事情。”

  据其介绍,此前他曾代理过不少医疗事故纠纷案,“对于医疗事故的鉴定,医学专家只看病历,他们不会去到医疗事故现场,不会管事故是否与当事医生玩游戏有关”;更为关键的是,在事故鉴定中起重要作用的病历完全是医生所写,因此在事故的判定中,病人处于相当弱势的地位。“而此次由媒体、网民组成的中立调查组就有很大的突破”,耿延表示,调查组不仅调查了当事双方,还通过调看了电脑、监控等手段还原现场,得出的结果势必更加客观、真实。

  希望医院尽快赔偿

  作为受害者家属的律师,耿延指出,目前相关部门还只是做出了行政处分,对于受害者家属而言,最现实的莫过于赔偿问题。

  此前他曾代表家属和医院方面提出过这一问题,当时提出的具体赔偿包括人身损害、精神补偿金、丧葬费等,但当时医院的表态是,尚不知医生是否有责任,因此没有过多涉及这一问题。现在调查结果出来了,医生在该事件中有明显的责任,因此希望院方表现诚意,尽快赔偿,以多多少少慰籍家属悲痛的心。

  家属不追究当事医生刑责

  至于是否对当事医生提起刑事诉讼,南京市卫生局相关人士表示:“刑事责任判定要靠司法系统认定,如果当事人家属认为值班医生应该对徐宝宝的死负责任,那么由诉讼渠道来解决。”

  对此,耿延律师昨晚已和徐父沟通,家属方表现颇为大度,将“不会追究当事医生的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 谷岳飞

  网友

  这件事留给我们的教训还很多

  广州网友:如果婴儿没死,他下棋就不会被发现啦?这件事留给我们的教训还有很多。

  成都网友:好,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南京市在进步!

  马鞍山网友:医生辛苦我们理解并同情,但是因为辛苦就玩忽职守恐怕就不行了吧。

  深圳宝安网友:记得哪位医生说过不管什么技术,当学到一定程度后,其实每个人都差不多是基本相同的,剩下的差别就只是责任心的问题了。像现在的这个案例,不是说你医生技术不好,根本上的问题是医生没有责任心。

  广州网友:职业化的第一条是道德社会化,即从事职业时的道德表现必须符合社会公德,被公众舆论所接受。

  玉溪网友 [医学生]: 不可否认医生中确实存在害群之马,但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接触过很多医生,还是有不少好医生的,医生也是普通人,大家公平点看待医生。

  长沙网友:我想知道为什么第二次调查结果与第一次不同?上海“钓鱼事件”和南京“徐宝宝事件”之间有什么必然和偶然的联系? 本报整理

  快评

  让所有人“无话可说” 才是信息透明的标本

  李军  

  虽然还存在着“第一次调查与事实出入这么大,为什么不处理责任人”以及“卫生部门为什么没道歉”之类的“处理结果”上的质疑,但是,就联合调查组公布出来的“儿童医院婴儿死亡事件”的“事实真相”,已经让所有人都“无话可说”。

  当事的医生对自己的过错“无话可说”,因为电脑专家动用高科技手段调出了电脑的游戏痕迹,他无法再掩饰“上班玩游戏”、“疏于病情观察失职”的事实;患儿家属虽然还无法走出悲痛,但监控录像已经证明他们没有捏造事实,调查结果就是真相,他们也“无话可说”。连最挑剔的网友,也对这一独立调查出来的事实真相“无话可说”,因为,连“当事医生是儿童医院一位院长助理的亲戚”这样与事情本身并无多大关联的事实,都在发布会上被兜底“倒”出,这样彻底的真相,已经无可挑剔。

  “信息公开”已经是我们的共识,而面对公共事件,开新闻发布会也已经是政务工作的常态。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新闻发布会(包括这次事件的第一次新闻通气会)做不到让人“无话可说”?

  “酒与污水定律”告诉我们,一勺酒加进一桶污水,你得到的是一桶污水。而一勺污水加进一桶酒,你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被公开的真相就是酒,被隐瞒的事实就是污水——只要一点点事实被隐瞒了,整个真相就会变成无法被人信任的污水。

  对公共事件采取“独立调查组”的做法被称之为“有标本意义”,而在我看来,只有出示了像南京这起事件一样的调查结果的“独立调查组”,才有资格称得上“信息透明的标本”—— 不隐瞒任何哪怕是可以忽略的细节,不回避哪怕是最敏感的问题,让所有人对事实真相“无话可说”——一个“无话可说”的,无可置疑的标本。 李 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