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有望迈入“汽车千亿元俱乐部”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6:36
  此前各界关注已久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项目,11月12日终于尘埃落定,选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沈阳迄今投资最大的汽车项目,究竟能给沈阳带来什么?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沈阳将迈进

  “汽车千亿元俱乐部”

  在签约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来自中外百余家媒体的记者争相提问。在回答产能发展规划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安介绍,华晨宝马的产量是随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的,2003年华晨宝马成立之初,设计年产能为3万辆,由于市场需求增加,明年产能将提高到7.5万辆,加上企业内部挖潜,老厂的年产能共计也将达到10万辆。第二工厂一期年产能10万辆。这意味着,新老两厂第一阶段的总产能将达到20万辆。

  华晨宝马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万辆的产能,产值至少达到800亿元。而第二工厂全部建成,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至少可实现年产值1600亿元,沈阳将成为“汽车千亿元俱乐部”成员。目前,中国最重要的汽车城市长春、上海,汽车年产值刚刚过千亿元,而凭借宝马项目,沈阳将与之并肩。

  助推沈阳进军

  GDP“万亿元俱乐部”

  据了解,到今年9月份,华晨宝马产值已逾百亿元,按照业内公认的汽车整车生产对其他行业效益牵动比例是1∶3估算,第二工厂全部建成后,华晨宝马1600亿元的年产值,将产生4800亿元的相关经济效益,这意味着,在成功进入“3000亿元俱乐部”后,沈阳有了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支撑点。而沈阳也将因为一个宝马项目,对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带来重大影响,并主导中国高档汽车产业,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城之一。

  本报记者 刘国栋、郭宏颖

  解析“华晨宝马战略”

  关于增加新的合作伙伴

  此前,有媒体报导,国内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希望与宝马合作,生产其他高端车型。对此,宝马公司高层表示,宝马对目前与华晨汽车的合作相当满意,而且市场前景很好,因此没必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关于中国豪华车市场蛋糕有多大

  过去几年,美国高档豪华轿车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占有率约13%,德国约30%,而中国的高档豪华车仅占整个汽车市场的5%左右。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壮大,需求激增,市场潜力巨大,高档豪华车的需求量明显快于中低档轿车,宝马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对高端豪华车的需求量还将快速增加。

  关于宝马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将宝马列入国企和政府采购目录,一直以来是华晨宝马努力的方向之一,而且,随着宝马本地化程度日益提高和价格更趋“亲民”,宝马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已经不存在价格门槛。据透露,目前,省政府已有计划将宝马列入政府采购目录。

  关于开发新能源汽车

  当前,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生产企业的共识,宝马也将研发生产更加节油减排的新能源汽车,并将这些技术引入华晨宝马新产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