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科技日报:仿真技术能突破互联网发展瓶颈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09:16
  “尽管我国拥有最多的网民,但我国的宽带平均速率却并不领先。一份美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宽带平均速率为1.8Mbps,仅相当于韩国的8.7%。”在中国系统仿真学会成立20周年大会暨信息时代的建模与仿真技术工程科技论坛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邬贺铨这样说。

  通俗地说,就是我们的上网速度太慢了。白天的网速还能接受,晚上8、9点钟则好像回到了拨号时代,打开一个主页要等上一盏茶的功夫,而互联网厂商宣传的高速上网却几乎从未体验过。互联网的发展似乎并未因速度渐慢、隐私泄露、信息爆炸等问题而受阻。

  邬贺铨介绍,虽然金融危机让全球大多数的行业都遭受影响,但是从路由表和用户数的增长来看,在网络泡沫时期以及去年金融危机时期,发展速度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并非如我们想当然的那样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到重创。但是,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仍然让专家和用户担忧。

  互联网传送能力显然已经跟不上用户的需求;路由器的容量日渐艰难,其客观扩展性仍悬而未决;IP地址所剩无几,按照邬贺铨的统计,目前平均每个固定互联网的用户仅能分到0.6个IP地址,而这种情况将随着用户的增加而日趋严峻;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第五大耗能产业,节能环保挑战日益严峻。

  技术的重要性在此时显现出来。但问题是,我们能找到突破这些互联网发展中的瓶颈的方法吗?在信息时代的建模与仿真技术工程科技论坛中,专家们把目光投向了仿真技术。

  建模与仿真技术已经与高性能计算一起,成为继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之后一种认识、改造客观世界的手段。50年前,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成模拟计算机系列,采用计算机模拟方法研究了各领域的控制系统动态过程和性能;随后,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领域建立了半实物仿真系统;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全数字并行仿真计算机研制成功后,开展了仿真可视化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互联网时代来临,以网络为基础的分布交互仿真系统,开展了虚拟制造、虚拟样机研究;现在,生物、材料、能源、金融、娱乐等领域,都离不开建模与仿真技术。

  我们要发展对经济繁荣至关重要的、开放的互联网,同时又不会对安全隐私构成威胁的技术,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互联网雄心勃勃的设想。无论怎样,作为用户的我们,唯希望技术早日突破,能够获得一个安全、值得信赖和富有活力的互联网。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