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希拉里国内黯淡海外闪亮 尚需争取奥巴马信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09:21
  中国网11月13日讯美国《时代》周刊在其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中指出,希拉里曾是奥巴马内阁的明星,她同时也是一位国际名人,但是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希拉里却似乎一直呆在聚光灯之外。最近,希拉里才通过她的中东和巴基斯坦之行走上了国际外交前台,而她需要应对的,除了美国外交的重重困难外,还有如何进一步争取奥巴马信任的问题。

  上任9个月尚无建树

  美国国务卿远不是什么光彩夺目的职位,只能说是不讨好的。希拉里 克林顿的前任中只有寥寥几位脱颖而出,比如亨利基辛格、乔治舒尔茨和詹姆斯贝克尔等。其他的大多数美国国务卿都倍受挫折,或者没有给人留下印象。但是,这是希拉里克林顿,是在世界上受欢迎程度居第二位的美国人,是个引人注目和极为有才干的人物,是人们持续关注的对象,是会走路的新闻标题。而她恰好出现在美国国务卿这个位置上,让这个工作再一次变得至关重要。

  现在再说奥巴马提名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是将他最受欢迎的潜在对手纳入麾下,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有人认为,奥巴马成功地压制了她。而在希拉里出任国务卿的9个月时间里,她的默默无闻也加强了这种印象。在这9个月中,都是像米歇尔和理查德霍尔布鲁克这样的特使在做着外交苦工。

  但是提名希拉里担任国务卿,奥巴马也给了她极大的权力:如果她对她扮演的角色或者对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不满意,她就可能成为针对总统办公室的鱼雷。布什时代的科林鲍威尔也有类似的权力,并且有真正的不满——伊战,但是鲍威尔从未使用这种权力。希拉里还没有这样的不满,不过,随着奥巴马政府中的政策分歧开始显现,情况就可能会变化:希拉里将选择如何使用她的权力呢?而当她这样做时,奥巴马将如何作出反应呢?

  有望创造历史的3种特质

  传统上,评判一个国务卿是根据他或她阐明政策、斡旋协议和管理官僚机构的能力。希拉里没有全球战略方面的经验,不过她在2008年竞选中的表现显示出,她比奥巴马要保守一点,在外交政策方面更现实一些,而不像奥巴马一样是个理想主义者。现在判断希拉里作为管理者和谈判者的技巧还有点为时过早。但她最近在耶路撒冷的表现表明,她在中东问题方面还需要上几课。

  然而,希拉里具有3种特质,这些可能使她成为一名被人们记住的国务卿。她带来了国务院改革的设想,也就是需要把对外援助计划提高到与外交相同的地位,并进行严格审查。她还是自卡特政府的艾蒙德姆斯基之后出任国务卿的第一位民选政客,这使她可以更好地理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当政的政客,并与他们更好地进行互动。最重要的是,希拉里是位国际名人,其知名程度远胜她的最近几位前任,并且,她有能力改变海外对于美国的负面态度。

  希拉里有潜力成为美国近年来最出色的公共外交官,但是她的表现,到目前为止,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国外,有时候都显得令人困惑。在美国国内,她经常表现得犹疑不决和过于恭顺。在海外,希拉里似乎表现得更自信一些。

  微妙的中东、巴基斯坦之行

  在10月份的最后一周,希拉里直截了当地站到国际舞台的中心,要求她的特使改善美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稳固的联盟关系并促使巴以进行和谈。这次中东、巴基斯坦之行出现了第一缕信号,暗示希拉里想要展示出她的独立性。

  在希拉里访问巴基斯坦的3天中,她接受了对于美国国务卿来说前所未有的会议和采访,她的行程不同寻常的微妙。比如,她访问了一个遭到逊尼派穆斯林极端分子袭击的苏非派清真寺,这对巴基斯坦占多数的温和派穆斯林发出了强有力的讯息。

  还有个大新闻是,希拉里接受了来自巴基斯坦学生、脱口秀主持人和普什图部落长老带有敌意的提问,有时候,她也会提出反问,提到一些极为敏感的问题,例如,为什么巴基斯坦政府中没人知道拉登藏在哪儿,即便是拉登从2002年就已经藏身在巴基斯坦。媒体对这些对话的描述要么强调希拉里被连续追问的尴尬,要么就突出希拉里毫无外交策略的直率。但是他们都没有抓住重点:她的直率、她愿意听取和承认批评的态度已经开始改变在巴基斯坦人心目中流行的那种傲慢、专横、只想让巴基斯坦反恐而不想建立真正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国形象。

  面临美国外交重重问题

  不过,奥巴马的难以捉摸或者希拉里在海外的直率都不是很可靠。越来越普遍的看法是,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面临全方位的困难:阿富汗一团混乱,伊朗似乎准备脱离核谈判、中东毫无进展、叙利亚和朝鲜仍然桀骜不驯、俄罗斯在导弹防御方面获得了免费赠品……

  白宫争辩说,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伊朗采取了守势,朝鲜表示将重返六方会谈。希拉里辩解称,需要有“战略耐心”。但是奥巴马目前显示的唯一努力就是获得了奖赏他潜在努力的诺贝尔奖,还有就是保持克制,没有做任何像入侵伊拉克一样的极为愚蠢的事情。

  还有一种日益强烈的看法就是,奥巴马的经验不足开始显现了,不是在他的总体政策方面,而是在具体的执行方面。阿富汗战略的评估太过公开,花的时间也太长。中东和平的努力似乎是在白费力气。致伊朗最高领袖的信只有在获得回应的情况下才是具有成果的姿态,而如果没有获得回应,那么这就只是个示弱的、恳求的姿态。呼吁以色列冻结定居点建设也只有在伴随着削减援助的切实威胁下才会有效。

  尚需争取奥巴马信任

  希拉里不愿意承认这些问题。她的手下在承认她有时犯的错误时也很勉强。她对奥巴马的称赞多得有点过分了,她的助手总是说,她和奥巴马之间的关系非常非常牢固。但是,来自希拉里手下、友人的只言片语以及国务院模糊的姿态显示出另一些东西。白宫对希拉里有时候在海外的失态所显示出的非典型性缺乏自律感到不知所措。

  这种紧张气氛也出现在了普通的政策决策中。希拉里当然不会挫败地撂摊子。恰恰相反,她似乎想要作为国务卿来创造历史。不过,为了实现这一点,她必须在美国国内拥有和她在海外一样的权威。她将必须成为奥巴马的最主要的外交政策声音。而在奥巴马政府执政的9个月里,有7个不同的官员在星期天脱口秀中谈论外交政策。一位前共和党国务卿说:“要么你必须是获得总统明确认可的唯一发出外交政策讯息的人,要么就不存在什么外交讯息。”

  最终,希拉里能否成功将由她是否能超越公共外交官这个角色而定。她必须成为一个手腕更加圆融的谈判者,而最重要的是,她必须成为一位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但却不太确定怎么去的总统所信任的顾问。(青云编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