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评论

龙狮再聚首 新加坡对崛起的中国心生羡慕?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1月13日10:30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

  龙狮再聚首 新加坡对崛起的中国心生羡慕?

  水均益:

  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国家,然而这个面积只有710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北京市两个区大的小国,却可以做到一些大国不能做到的事情,甚至还可以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曾几何时,新加坡是中国的榜样。新加坡和中国建交时间并不长,只有19年。本月11号,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了对新加坡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5年来首次对新加坡进行访问,其意义独特而重大。

  今天晚上,我们通过电话专访了随同胡锦涛主席访问的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我们一起来听听发言人先生是如何总结胡主席的访问的。

  水均益:

  马司长您好。

  马朝旭 外交部发言人: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我们知道这次胡锦涛主席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非常引人关注。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访问取得了哪些成果?

  马朝旭:

  好的,访问目前在进行当中,到目前为止,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胡主席首次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也是时隔15年后,我国的国家主席再次访问这两个国家。这次访问十分地重要对于全面推进中国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以及中国同东盟的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胡主席在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就进一步加强中马战略性合作,同马方领导人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纳吉布??总理完全同意胡锦涛主席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建议,马来西亚愿意同中方一起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国战略性的合作关系。

  现在,胡主席正在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胡主席着重指出,双方应该始终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和发展中新关系,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以明年两国建交二十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新关系继往开来,再上台阶。胡主席还就深化中新互利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新方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李显龙总理在会见的时候还指出,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将在“后危机”时代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充满活力,繁荣发展,对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十分地有利。

  水均益:

  好的,听完了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这一段总结,我们今天要来谈谈中国和新加坡关系上的一些变迁。和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翟崑先生。

  首先请翟崑和观众一起来看这样一张照片,这是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时期的一张历史镜头。据说当时邓小平看了新加坡的建设成就以后非常高兴,在晚宴上就拿起杯子对当时的新加坡总理,现在的内阁资政李光耀说,这是我第二次到新加坡,第一次是当年去欧洲,经过新加坡,那时候新加坡很落后,但是现在新加坡非常地繁荣。这给人一种历史的变迁,因为我知道,那个时候邓小平说这个话的意思就是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中国还在学习很多国家的经验,包括新加坡的经验,而现在时过境迁,三十年多以后,中国已经崛起了。

  您觉得从时间跨度上来讲,中国和新加坡这两个国家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现在还存在当年那个情景所蕴含的一些东西吗?

  中新关系:酒是越老越香 熊猫是越小越好

  翟崑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所长:

  我觉得第一次捧杯到现在是三十一年,所以说酒是越老越香,而且胡主席说我们关系越来越成熟了,这就说明到这个时候喝酒已经到一种很坦然的状态了,不论是你有恩仇还是乱七八糟,这一笑就可以都过去,这是一种成熟的关系。

  水均益:

  而且现在我们还可以有家底,我们给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这是在新加坡今天当地的新闻头条。

  翟崑:

  对,所以我们说酒是越老越香,熊猫是越小越好,因为新加坡人肯定盼着对小熊猫,这样它可以在他们那里呆得特别长,越来越多的游客就可以去新加坡。

  从31年前的碰杯到31年后的“熊猫外交”

  水均益:

  说得不太礼貌一点,有没有一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一种感觉?

  翟崑:

  的确是这样,我们把新加坡作为一个经验,什么经验?我们把新加坡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微观的榜样,不是宏观的,因为新加坡很小,因为大部分是华人,这部分华人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所以它很微观,很成功。现在反倒是李光耀先生几年前就提出来,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了,学什么呢?学一个大中国怎么发展,大环境社会怎么发展,而且尤其是这次李显龙提到,中国怎么处理金融危机的,实际上有很好的经验在里面,值得大家学习。

  水均益:

  对,这让我想起大概在2005年,我在海南的博鳌对李光耀先生做过一次专访,那次的采访时间很长,谈了很多历史的问题,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历史的问题,他也提到了当时他和邓小平先生的那次碰面,以及当时邓小平跟他说的话,但是他同时也提到了对今天中国的判断。因为你也提到,李光耀先生是一个巫师,有的时候是一个预言家,而且他说的很多事情其实是很对的,我们来听一下当时的那段采访。

  (播放短片)

  2005年李光耀接受《高端访问》采访

  李光耀:

  邓小平和我在新加坡会过面,是在1978年,从新加坡回国后,他认为新加坡值得学习借鉴,比如说公共住房、花园城市和旅游业。当时他已经年近八旬了,和我会面的时候,差不多是七十六、七十八岁,对那一个年纪的人来说,一个终身的共产主义者,走过长征,终身信奉共产主义,在看了新加坡、曼谷和吉隆坡后,看到这些落后的国家和城市,都比中国先进,心里很受震动,当时的体制是不对的,所以他进行改革开放,开放政策,拯救了中国。我告诉他,我们能在新加坡做到的,中国能做得更好。现在所有人都说中国正在崛起,但是我不需要别人告诉我这点,我的论点推理早就这么告诉我,有什么我们能做,而你们做不了的事呢?

  新加坡: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一个梦

  水均益:

  我觉得李光耀先生当时说的这句话还很掷地有声,有什么我们能做你们不能做的?我们知道中国当年和从新加坡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现在中国发展了、增强了,反过来多多少少也影响着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四小龙的国家和地区,还有一些东南亚的国家,于是现在有些专家提出了这样一种说法,可能中新两个国家应该是龙狮共舞这样一个概念。在现在这种背景下,我想中国其实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单纯的学习者了。

  龙狮共舞:从学习者到竞争者

  翟崑:

  对,但是它要继续学习,学习是一种生存能力,你要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强大。第二,学习是一种交往状态,比如说我们俩交往,向你学习,那我们俩应该互相尊重。新加坡依然有很多让我们学习的地方,第三,学习是一种政策宣示,像这次胡锦涛主席在跟李光耀总理对话的时候,最后一句就是我们要长期坚持,互相学习和借鉴,让各自的家园更美好,所以这是一种政策宣示。

  水均益:

  说到这儿,最近我们为了报道APEC和胡主席的访问,我们的记者,也是我的同事董倩现在就在新加坡,我们现在就来连线她,看她那里有什么给我们来补充的。

  董倩,我们知道这次胡锦涛主席在新加坡的访问引人关注,不仅仅是因为那对大熊猫,也不仅仅是因为胡主席作为15年来第一位中国的国家元首访问新加坡,还有就是刚才我们在演播室里谈的这个话题,两国是一种互相学习、互相共舞的状态,从你了解的情况,来给我们补充一下你的观察和采访。

  董倩 本台特派新加坡记者:

  好的,水均益,因为采访报道的原因,我们摄制组提前APEC会议几天来到了新加坡,到这里之后我们采访到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许冠林??,还有在南洋理工大学此时正在进行培训的“中国市长班”。

  说到“中国市长班”,历史渊源可就比较长了,因为“中国市长班”是在1992年,由中组部、教育部在全国各地选送了中高级干部输送到南洋理工大学。一开始只是进行几个礼拜或者几个月的短期培训,但是后来随着培训的不断深入,大家互相都觉得有必要把这个培训进行进一步的延长。比如说在1998年的时候,南洋理工大学就针对“中国市长班”增设了一个经济硕士学位,到2003年又增加了一个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硕士学位都是一年的时间。

  从1992年到现在17年的培训时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为我们国家的各层级,中高级的领导干部已经培养出了8000多名,这8000多名70%属于县处级,20%厅局级。他们在新加坡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在采访他们的时候问他们,如果让你们选择到美国耶鲁和哈佛这样的美国学校学习公共管理和到新加坡学习公共管理,你们更愿意去哪里,他们说,如果学习马上就可以用到的经验,我们喜欢到新加坡,因为新加坡有很多我们可学习的东西。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一周五天,有一天是需要到新加坡的社会进行考察。比如新加坡做得非常的祖屋??制度,这些市长们就非常愿意去。

  后来我就在想,其实一开始新加坡是老师,中国是学生,但是随着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是在以学习新加坡为主的基础上,现在是教学相长,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当市长们带着很多实践中的经验来到新加坡的时候,南洋理工大学可以利用他们的经验,老师都觉得,这么好的案例,可以丰富他的教学研究。但是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讲,新加坡作为一个国家,也非常需要来自中国的这些市长学习班,从长远来说,对新加坡的利益也是非常长远的发展。

  水均益:

  非常感谢董倩非常独家的观察。

  翟先生,刚才董倩也说到了教学相长的概念。我们千万不要小看一个国家小,新加坡和中国,包括李光耀先生都说,我们在人口面积上没法跟你们比,但我有一些数字,我们现在是新加坡排在欧盟和马来西亚之后第三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我们国家的第十大贸易伙伴,去年的贸易额达到了520多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庞然大物的贸易额的比例。所以两国之间交往,中国一直在说,我们不以国家大小论处,对新加坡的确是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而且至今仍然有很多新加坡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翟崑:

  对,其中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次胡锦涛主席去访问新加坡,并且参加APEC会议,他们要参加一个零能源的建筑,这个建筑里面不需要任何能源,光靠太阳能和其他的就足够了,这一点我们没有,我觉得这就可以学习。

  对中国崛起新加坡心生羡慕?

  水均益:

  在您看来,前一阵李光耀先生在美国访问的时候也提到了,中国现在崛起了,美国是不是也应该在亚太地区加大力度,某种意义上来制衡中国,我们在节目当中也谈过这个问题。新加坡的这种心态是出于一种小国心态吗?应该不是吧?

  翟崑:

  我觉得它是处于一种小国办大事的心态,因为你遍数这个区域的政治家,谁有这个资历的来说这件事情,只有李光耀先生他来说,而他又是一个非常直率的人,他认为对的他就说对,他认为错的就说错,所以他始终就在表现这么一种东西。

  水均益:

  这个不意味着新加坡跟我们不友好,或者说李光耀、李显龙现在的当政者跟我们不友好。

  翟崑:

  正像我们上次所说的,新加坡作为我们的亲戚,他是想做我们的诤友,就是我能批评你,我也能表扬你,但是就看中国能不能接受,接受说明你是一个大国,不接受说明你还得学习怎么当大国,无非就是这种意思。

  水均益:

  的确是这样,所以说这次胡锦涛主席在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访问,恰恰是向这些国家表明了一种心态,我们在发展,我们在崛起,我们依然把你们当邻居,当朋友,甚至当学习的对象。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