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天蔚点评中国防控甲型流感工作值得肯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3日10:36
  事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认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展迅猛,而且已从大城市境外输入的渐进模式,演变成国内流动人口通过公共交通工具,迅速向中小城市及中西部地区广泛传播。雨雪天气防控甲流公众更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我们关注一下关于甲流的两条新闻,一条是说北京市甲流流感疫情总体平稳,而且发病数比前一周有了大幅下降,另外一条相关的消息说,美国疾控中心12号宣布说甲流疫情在美国已经有大范围的传播,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200万美国人感染了甲型流感,而且尤其惊人的数字说,由甲流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3900人,这两组数字对比出来之后,可能是给我们一些很大的启发。

  今年春季的时候,甲流第一波的疫情传到中国的时候,当时中国可能是借鉴了SARS的教训采取了一种严格防死守的态度,对每一个进入中国的外来,不管是中国人回国还是外国人进入中国国境都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筛查,一度导致了甚至某种外交上的纠纷,有些外交官都受到检查、隔离,当时国际上对中国的严查有所批评。

  相对来说,美国那边采取了据我了解采取一种相对比较放任的态度,他们认为甲流是一种传播性非常广泛,但是致命性比较低的一种流感。当时中国政策后来由于输入性病例太多了,慢慢也就放松了,改变了策略,从严防改成了加强防控,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作为一个人口多,地域广,而基础医疗条件比较差的国家,采取和西方不太一样策略,目前来看还是非常有道理的。

  前段时间我也正好去云南、西藏那些比较偏僻的地方去,那边确实能看到在基层医疗条件非常差,如果要是甲流疫情一旦传到那些地方,而医疗条件跟不上的话,可能导致的结果可能比美国更加严重,目前来看,中国的因为甲流而导致死亡的病例反而比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少,我觉得和前期的严控有密切的关系。

  今天看到消息说,北京发病的病例在慢慢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我这个提醒也可能是多余,希望不管是医疗机构也好,还是我们的普通的老百姓也好,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每个人都要管好自己,医疗单位管好大家,让甲流疫情不要进一步的扩散,不要让我们在美国听到的数字、消息在我们这儿发生,我想这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