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雷山县举行苗族原生态歌舞晚会庆祝苗年到来(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1:2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日晚上8点,雷山县举行了盛大的庆祝苗年苗族原生态歌舞晚会,晚会首次通过原生态歌舞和高科技灯光艺术集中展示苗族文化。

  苗年是雷山苗族的传统节日,也是雷山苗族一年中最重要的祭祀性节日,如同汉族的春节。节日期间都要举行斗牛、赛马、斗鸟、跳芦笙、踩鼓等传统娱乐活动。苗年是最集中地展示苗族服饰、银饰、工艺美术等有形文化的节日,时间大都在农历十月。苗族认为,一年只有热、冷两个季节,热季和冷季交替的农历十月,既是热季的结束,又是冷季的开始,同时也是旧年的结束,新年的开始。苗年有大年、小年和尾年之分,小年仅打点糯米粑祭祖,尾巴年也仅象征性地过,唯大年最为热闹,所有的传统活动亦在“大年”期间举行。过年之前,已出嫁的姑娘要接回家共度佳节,家家户户要酿制米酒、打年粑、磨豆腐、杀年猪、备新衣过年;大年当天(如汉族除夕),家家都要以猪头、猪心、腰子、鸡、鱼、酒和糯米粑祀祖先神灵,祭品中,其他可以缺,唯有鱼不能缺,必须用鱼祭祖,表示不忘祖先东方海边故土。因为苗年是苗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集会的时间长,也最为热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