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兴市场开始买入美元 人民币近期不会升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3:29
  继央行11日在其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对汇率问题措辞微变之后,业内对此解读为对国际热钱涌入的警惕,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要在近期升值。与此同时,面对美元持续贬值对各国货币带来的“挤压”,新兴市场已经开始入市干预买入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波动不大

  尽管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措辞有所变化,进而导致市场传言中国政府可能很快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但这还不足以推动人民币走高,人民币兑美元昨日尾盘小幅走低,收盘持平于稳定的汇率中间价。

  援引新华社报道,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中国央行这次没有提“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在近期会升值,“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保持自我的意愿和主张。”

  可查数据显示,自2005年7月21日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汇改后的第一年里,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1.5%,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达5.5%和10.9%,升值速度逐步加快。

  对于措辞变化后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的走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指出,如果美元继续贬值而其他货币继续升值,未来人民币可能也会走上升值的通道。具体升值幅度多大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幅。“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陈炳才表示。

  不会任美元无休止下跌

  面对持续疲软的美元,新兴国家也开始行动。本周,泰国、韩国、俄罗斯和菲律宾纷纷入市干预,买入美元,以遏制本币大幅升值。粗略统计,今年3月以来,韩元兑美元上涨35%,俄罗斯卢布上涨26%,印尼卢比上涨28%,泰铢上涨9%……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大幅升值超过20%。

  从美国国内因素看,美元贬值可以说是美国政府有意为之。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自去年12月份以来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并通过各种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复苏。美元贬值刺激了美国出口,已对提振美国经济起到一定作用。

  复旦美研中心专家指出,奥巴马政府正在力推的医疗改革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财政负担。一旦美国债务失控,美元贬值将不可避免,对世界经济也将造成巨大影响。目前,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正在恢复经济与防止债务失控之间艰难寻找平衡点。

  关于美元未来的走势,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关注两大因素,首先是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美联储能否选择恰当的时机调整货币政策,把通胀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其次是美国财政预算赤字的问题,如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继续增长的话,美元可能在未来继续贬值。(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