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行长认为稳步退出有利于经济持续复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3:31
  新华网法兰克福11月12日电(记者郇公弟)最近,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在改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在一个长篇报告中全面分析了欧元区16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后明确表示,欧元区经济将持续好转,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经济将保持正增长。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及时采取退出战略,以利于经济持续复苏。

  特里谢说,经济的好转主要受益于投资周期和出口的复苏,同时受益于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和对金融系统的扶持政策。未来虽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目前看来,影响经济增长前景的正反两方面因素是平衡的。

  有利的一方面是,各国政府宏观经济刺激措施等带来的影响比预期要好,经济信心指数迅速复苏,就业市场的恶化没有此前想像的那样严重,海外需求的增长也比预计要强。不利的一面是,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之间仍然存在恶性循环式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比预计得更长更严重。此外,石油和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以及国际贸易收支不平衡等都将继续制约经济发展。

  特里谢表示,当前的物价下跌主要是受到去年以来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他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该指数将恢复正值,并且在未来可预见的政策周期内继续保持正值。中期内,欧元区仍将保持低通胀率,与欧央行保持通胀率低于2%的控制目标相符。

  在信贷方面,特里谢表示,企业向银行贷款的动力仍然不足,企业贷款的增长滞后于经济活动的复苏周期,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但当前金融市场环境的改善,会支持未来信贷需求的增长。银行也应当采取措施加强资本基础,特别是提高资本充足率,各国政府在必要的时候也应当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支持金融行业。

  在财政方面,特里谢警告说,欧元区许多国家的财政不平衡状况在迅速加剧;如果不能实行明确、可信的退出政策,将会严重损害公众对政府财务状况和经济复苏的信心。

  与以往相比,特里谢对各国政府借债冲动的批评更为激烈。他指出,政府债台高筑会影响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会损害私人投资,损害经济的持续稳定复苏。更为重要的是,巨额的债务和财政赤字,将会影响欧元区货币政策维持物价稳定的能力。

  特里谢同时表示,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各国的生产能力,欧元区所有国家都应当进行结构性调整,以支持经济和就业的持续增长。为了避免高失业率,各国应当保持适宜的工资水平和劳动力市场的充分灵活,同时促进创新和竞争,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对银行业的结构调整则包括有效的风险管理、透明且健全的商业模式、适宜的盈利能力等。

  特里谢认为,由于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存在时滞,当前欧洲央行采取的现有货币政策已经满足了流动性需求和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需求。因此,欧央行未来会及时、稳步地退出宽松的流动性政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