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举办失业论坛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4:26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刘洪 刘丽娜)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上任以来的首次东亚之行开始前,于12日在白宫发表了一次令人关注的讲话。他说,美国民众仍在“不顾一切地寻找工作”,这显示失业问题仍是政府当前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为此,他将于12月份在白宫举办各界代表参加的失业论坛,共同商讨应对之策。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凸显了美国当前失业问题的严重性及其给奥巴马政府带来的沉重压力。而对于解决失业问题来说,举办失业论坛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按照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已攀升至10.2%,为26年来的最高水平。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已有820万美国人失去了工作,美国总失业人数已达到1570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美国人来说,失去了工作,一切都无从谈起。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就业既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在不久前进行的美国州选举中,“奥巴马效应”风光不再,共和党卷土重来。针对其中的原因,美国媒体指出,美国民众用选票对奥巴马政府的就业政策表达了不满。

  更让奥巴马政府感到棘手的是,美国失业率很可能还会继续攀升。美国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迪安贝克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未来几个月美国失业率将继续攀升,并可能达到“危险的11%”。失业率的继续攀升,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将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

  失业率如果居高不下,势必导致美国消费疲软。由于个人消费是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因此,一旦消费持续不振,美国经济复苏就将难以保证。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本卡利纳就表示,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一个“巨大问号”,就是需求来自何方。

  失业问题正成为奥巴马政府当前最棘手的难题。因此,对于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难得地”出现3.5%的增幅,奥巴马略表欣慰之余还特别强调,许多美国人仍处于失业中,他更关注失业率而不是经济增幅。在12日的讲话中,他也再次承诺,政府将努力帮助美国人找到工作机会。

  然而,在短期内迅速降低失业率是不现实的。就业增长通常滞后于经济复苏,企业只有在看到经济明确复苏之后,才可能增加雇员。在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高失业率在短期内不可能迅速回落。

  即便如此,奥巴马政府也不能不采取行动,哪怕是一些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行动,因为不采取行动是不可原谅的。分析人士认为,即将举办的失业论坛更多的就是一个象征性的举措。如果从具体对策来看,唯一相对有效的,恐怕是加快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步伐,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据估计,这也会是这次失业论坛的讨论重点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近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态势明显。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为了降低失业率、缓解国内压力,奥巴马政府可能更加频繁地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从而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加剧,给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