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胡锦涛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23:34
  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在新加坡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对印尼人民战胜自然灾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表示中方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支持印尼国家建设和灾区重建,愿意看到印尼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胡锦涛强调,中国和印尼是友好邻邦,也都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大国。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表明,发展中印尼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和印尼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相似挑战,也面临更多合作机遇。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推动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4点建议:一是深化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应该保持密切交往,及时就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早日签署,提升两国战略合作水平。二是加强经贸合作。双方应该积极挖掘潜力,发挥互补优势,采取必要措施,促进双边贸易恢复增长。中国愿积极参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扩大人员交流。双方应该充分利用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的契机,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加强各层次、各部门交流,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交往,巩固中印尼友好关系社会基础,确保双边关系长期健康发展。四是密切在多边事务中的配合。加强在区域合作等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深化两国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的协调和合作,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作出应有贡献。

  苏西洛表示,在印尼遭受地震灾害时,中国人民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我们无私帮助,印尼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很好,在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感谢中方对印尼发展建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印尼人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双方合作带来的成果。他完全赞同胡锦涛提出的关于发展双边关系的4点建议,表示印尼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继续在政治、防务、教育等领域加强交流,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加强经贸特别是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充分利用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的契机举行庆祝活动。印尼方愿意同中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加强合作,维护双方及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在发生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东盟国家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记者黄兴伟 张永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