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江夏数十野猪毁粮 相关部门申请合法捕杀

来源:长江商报
2009年11月14日00:23
  因属保护动物,村民不敢随意捕杀,相关部门已申请合法捕杀

  自10月份以来,江夏区乌龙泉镇杨桐湾频频出现怪事:一夜之间,农田突然被“糟蹋”。玉米棒被胡乱啃吃,花生被连根拔起……原来,这是数十头野猪进村捣的鬼。

  据介绍,在江夏,除了乌龙泉镇外,靠近大山的乡镇都有村民反映野猪下山“抢粮食”的现象。但因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面对它们的侵犯,村民们都不敢随意捕杀。

  野猪结队下山啃庄稼

  江夏区乌龙泉镇杨桐湾63岁的村民王继生告诉记者,一天凌晨他出门发现有6头野猪在自家池塘边喝水,而田地里已被它们踩得乱七八糟。

  王继生说,6头野猪中有一头体型较大,身长1米多,毛呈黄灰色,其他五头较小,“可能是一家六口出来找吃的。”

  据村民们讲,野猪一般都是晚上出来活动,而且多是五六头结队出来,白天基本上看不到它们的踪迹。

  “野猪比家猪聪明很多,玉米只吃玉米粒,吃完就把棒芯扔掉。”杨桐湾村民朱红玲说,她家的西瓜地也时常遭到野猪的“毒手”,有意思的是,野猪的鼻子特别灵敏,凡是被野猪捶破的西瓜,都是成熟的好瓜。

  村民损失千余元

  为应对野猪对庄稼的破坏,村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在江夏区湖泗镇官山村,村民吹牛角、敲锣、放鞭炮,起初对野猪还有点恐吓作用,但时间一长野猪就不怕了,甚至还有野猪公然在白天“出山”。

  “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我们不敢真的捕杀它。”王继生说,再加之野猪较凶狠,速度也很快,村民拿它们没办法,“遇到它们要么驱赶,要么躲避。”

  但野猪对农民造成的损失却不小。在朱红玲家里,原本约有100公斤收成的花生地,到现在基本上全“喂”了野猪;玉米地也被毁了1/3,“今年家里的收入损失了1000多块钱。”

  相关部门申请合法捕杀

  据介绍,江夏部门乡镇都有村民反映野猪下山“抢粮食”的现象,而且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野猪抢庄稼有愈演愈烈之势。

  江夏区野生动物保护站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政府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禁止捕杀野猪,导致野猪数量增多,其食物不够,所以会发生与农民“抢粮”事件。为保护农民的利益,该站已经向武汉市林业局递交报告,要求合法捕杀野猪。本报记者 何辉

  村民王继生向记者比划野猪的大小。

  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