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评论

门前雪“考卷”考量公德心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09年11月14日02:22
  有的单位“闻令而动”有的单位“纹丝不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此前,太原市政府已颁布除雪令,要求各单位必须自扫门前雪。十一月十三日,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大雪过后,有的单位“闻令而动”,有的单位“纹丝不动”。一场大雪,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人们思想境界的高低和单位集体社会责任感的强弱。

  南内环街:少数商家扫出“羊肠小道”

  11月13日下午3时许,记者沿南内环街一路看到,一些小的单位和门面房自扫门前雪时,只将门前的过道扫出一条“羊肠小道”,而非机动车道上却堆着厚厚的积雪。

  在太原师范学院大门附近的一段人行道上,有好几处冰堆。一位年轻女士骑电动自行车小心翼翼地行驶时,“砰”的一声摔倒在冰堆上,车篓里的东西滚落一地,女士的右腿被车子压住,站也站不起来,只好向过路的行人求救。在行人的帮助下,这位女士才艰难地站起来。市民李先生说,商家们只把门前的一点雪扫干净了,道沿以下的自行车道上积雪更厚了。如果商家们在自扫门前雪的时候能够再向前“迈”一步,那就好了。

  本报记者 张晓华

  并州路:部分无商铺路段无人管

  11月13日,记者从并州路双塔寺街往南至长风街口走了一遭,发现大多数商家都将门前积雪积冰进行了清理,但仍有个别商户态度漠然,门前积雪无人清理。

  上午10时,记者从太原市电力公司门前出发,沿路细看各商家及临街单位处理积雪的“战果”。这一路段的沿街商户及单位大都表现出了极大的责任感,对各自门前的积雪甚至积冰进行了妥善处理,有的商家更是“体贴入微”,在通向自家店铺的门前铺上厚纸片或者防滑毯。但记者发现,沿街商铺及单位大都是“自扫门前雪”,相邻的“三不管”地带往往是积雪积冰成灾。在并州路段南内环街口北面路段街口位置,并无商铺,这里的人行道路面无人清理,再经行人踩踏,有三十多米长的地段积冰严重。“都是各管各的,如果大家都能多点责任心和爱心,把这些路段清理一下不就更好了吗?”一位路过此地的大爷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晓鹏

  南沙河沿岸:冰厚路滑少人睬

  和商家门前热火朝天的扫雪景象形成反差,记者途经南沙河沿岸发现,被积雪覆盖的路面,已经全都结上了厚厚的冰,冰层厚度足有10厘米。由于路面经过汽车碾轧变得凹凸不平,路过这里的行人都得小心翼翼地踮着脚前行,但就是这样,还是有不少人不幸与大地来个亲密接触。

  13日11时许,记者沿解放路南沙河沿岸由西向东行进,虽然已近中午,但是经过此处的机动车少之又少,偶尔有一两辆汽车路过,也都是半路就抛锚无法动弹。记者走到迎泽公园后门附近的一家饭店时,几个服务生正在拿着铁锹破冰,虽然饭店门口是干净了,但铲下的冰块儿还是被直接堆到了路边,撒在路段中央,更是加剧了路面的湿滑。两个搀扶着的行人路过,由于没注意,最终还是滑溜了一下,两人差点同时摔倒。“这大道有人管,小道就没人理睬了,郁闷!”其中一人悻悻地说。

  本报记者闫婧宇

  文源巷:行人蹑脚走车辆慢慢行

  13日上午,在城市次干道文源巷记者看到,临街单位清雪不是很彻底,路过的行人、骑电动车的路人以及驶过的车辆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前进,大多数临街单位只清扫了“门前”雪,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仍有大量积冰。

  从文源巷桃园路口沿着文源巷一直朝东走,记者发现,临街的机关、学校及商户门前的积雪已基本清扫,只有个别正在装修的商户门前仍有积雪,但路过的行人和车辆行走起来仍很困难,在一化妆品商户门前,一位先生差点滑倒,只听见他连连抱怨:“自家门前倒是干净了,就不能再往远扫扫,怎么走啊?”

  再看机动车道上,路过的车辆只得小心翼翼地在一段接着一段的冰面上驶过。直到新建路口,情况才稍微有所好转。

  本报记者张小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