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访日:普天间问题不是主要议题(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08:09

  11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出席记者招待会。当天,奥巴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新华社/法新

  “13日、14日因外国要人访日,道路限行!”东京“首都高速公路”的电子显示牌上提前数日便早早打出了红色的告示。这个“外国要人”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亚洲之行的首站,奥巴马于13日对日本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

  奥巴马造访东京的时机远非日美关系的“蜜月期”,而是一个“微妙期”。围绕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等问题,新上台的鸠山政权与美国政府间一度出现紧张对峙局面。而双方又在各种场合竭力掩盖分歧,争取给外界一个“同盟巩固”的印象。奥巴马此行能否将“微妙”的日美关系恢复到昔日“战后最佳”的同盟关系,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

  普天间问题未列入访日主要议题

  上个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日为奥巴马的东京之行作事前调整未果。日本政府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的态度令其大动肝火,盖茨威胁“如果不按既定迁移计划执行,就没有美国海军迁至关岛,也甭想实现冲绳美军的裁减和土地归还”。日本国内一度传出奥巴马中止访日的消息。

  最终奥巴马没有因国内枪击事件中止访日,仅是推迟一天,着实令日方惊出一身冷汗,但还不忘宣称“这表明了美国重视日本的姿态”。

  为了让奥巴马的日本之行更顺利一些,被视为最大悬案的普天间问题出现转机,两国政府10日决定新设立由外交和国防部长参加的阁僚级磋商机制,争取尽快就此问题得出结论。奥巴马访日期间主谈气候变化和核裁军问题,普天间问题不列入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

  有分析家指出,从两周前美国国防部长面红耳赤要日方“按原计划执行”到现在让步,同意进行“部长级磋商”,美国政府的着眼点是逼日方修改“从长计议”的态度,而争取“尽快得出结论”。

  巨款援阿使停止供油行动获美谅解

  除了普天间问题外,造成日美关系不畅的另一问题是鸠山政府准备终止自卫队在印度洋给美、英等国军舰供油的行动。作为补救措施,日本表示会在民生领域强化对阿富汗的援助。日前,日本政府决定今后5年向阿富汗提供5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平均每年的援助额比目前高出4倍,主要用于对原塔利班士兵的就业培训、支付当地警察的薪水及基础设施建设。

  此间媒体指出,“5年50亿美元”是外务省推算出的“能令美国容忍日本停止供油的必要额度”。果不其然,美国白宫发言人11日发表声明,“对日本开发援助阿富汗的国际努力表示欢迎”,同时对日本援助阿富汗、巴基斯坦的政策予以高度评价。

  《读卖新闻》11日发表社论,指出鸠山政府对阿富汗大幅增加金钱援助,却不考虑自卫队的“人力贡献”,恐重蹈海湾战争时“只出钱不出人”的“支票外交”的覆辙,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社论建议鸠山政府还是应该继续实施“广受好评”的供油行动。

  日美理解“对等关系”存在差别

  鸠山政权强调“对等的日美关系”,但怎样才是“对等的日美关系”?由于双方的理解存在较大差别,这才造成了目前日美关系的窘迫现状。

  美国原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在华盛顿对日本媒体坦言说,当初美国听到日方提出“对等的同盟关系”时非常高兴,因为从美方理解看,所谓“对等关系”,即意味着日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在防卫上出更多的钱,并且更积极地参与反恐等国际活动。但鸠山首相所言的“对等”是要使日本“不再成为美国操控的玩偶”。在鸠山政权看来,日本以前对美国过度依赖,是受控于美国的“附属”。“美日显然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上存在差别”。

  阿米蒂奇还警告说,普天间问题虽说不会永久性地破坏日美关系,但势必对同盟关系造成损害。美国议会正是由于对普天间迁移问题存在疑虑,才导致日前削减了海军迁移关岛的费用。

  日本热议“访华三天”与“东京一日”

  虽然众多的日本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自我安慰式地反复强调,奥巴马出访亚洲“首选日本”以及在东京进行关于东亚政策演说有重要意义,但还是无法掩饰对“8天行程3天在中国”的失落情绪,更有日本媒体用“异乎寻常”来形容奥巴马访华的“超长日程”,指出奥巴马亚洲之行中国才是核心重点。

  美国政府人士解释说,“因为日程短就认为轻视日本的看法实在是愚蠢”,“越是成熟的关系访问时间才越短”。尽管如此,日方依然对奥巴马访问日本和中国的日程设置感到不安,尤其是日美因普天间问题出现龃龉的现状更加重了这种不安。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奥巴马日程如此安排是“现实状况使然”——美国10月的失业率创26年之最,作为经济振兴政策,美国扩大出口的最大目标是中国。用奥巴马自己的话说就是“这关系到美国的就业问题”。此外,在外交领域,朝鲜问题、伊朗核开发问题等美国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在应对地球变暖问题上,美中的态度左右着整个气候问题的国际框架走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