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届全国老年文化高峰论坛通过《青岛宣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4日10:48
  2009年11月11日至13日,"创造与共享--首届全国老年文化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老年文化专家、学者和老龄工作者欢聚青岛,围绕"创造、共享、关爱、和谐"主题,就老年文化的理论与实践、老年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老年文化的创造与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

  会议一致认为: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预计到204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但庞大的老年人口的供给与需求,将是我国未来发展道路上突出的社会问题。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确保社会的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中华民族又一新的重大考验。

  为此,出席首届全国老年文化高峰论坛的全体代表向全国郑重宣言:

  (一)

  重视老年文化发展是解决中国老龄问题的战略举措。

  会议认为:解决中国特色的老龄问题,应当未雨绸缪,主动应对,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养老、医疗、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和谐老龄社会。在这一过程中,内涵丰富的老年文化必将以其特有的社会功能和价值,在提高个体生命质量、促进家庭稳定和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精神关爱与物质供养是养老不可缺少的两大主要保障支柱,具有同样重要的法律地位和作用,"文化养老"的深远意义,将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显现出来。这既是现实的民生问题,也是国际竞争的战略问题,考验刚刚开始!

  (二)

  "创造、共享、关爱、和谐"是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文化共享是法律赋予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文化,是人类文明成果的总和,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尺。老年文化是人类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精神力量。在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中华灿烂文化中,凝聚着一代又一代老年人的智慧和心血,他们为建立不分种族、不分地域、不分年龄的平等和谐文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创造"有老年人的奉献;"共享"是老年人的权益;"关爱"给年轻人以更多的责任;"和谐"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

  今天,越来越多步入老年阶段而衣食无忧的老年人,他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一个充满人文关爱的和谐社会文化建设,必将迎来大发展的崭新局面,老年人将会受益其中。

  (三)

  老年文化是老年人生命健康赖以存在的精神支柱,也是社会文明和谐不可缺少的坚实基础。

  今天的老年人,无论是年龄还是身体、心理,都普遍出现了年轻化的特征。特色鲜明的当代老年文化,在传统的养老敬老孝道文化基础上,呈现出主动化、多元化、休闲化、时尚化的明显特点,广大老年人在参与老年文化活动和共享创造成果中,享受着人生的快乐和幸福。

  (四)

  "人生百岁不是梦,六十华龄正当年"。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的呵护。积极健康的心理暗示和行为导向,有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长寿。对老年人潜在的创造能力和自理能力的重视,就是对他们生命价值的尊重。老年人不是累赘包袱,也不是日薄西山,他们是宝贵的社会财富,是亟待开发的人才富矿。

  各地在开展老年文化活动,推动老龄事业发展方面创造积累了丰富经验。青岛市老龄工作部门多年培育的"七彩华龄"公益品牌,着力于转变全社会的老龄观念,将精神关爱上升为"主动维权"的重要内容,让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充满了活力,也使老龄化城市充满了生机,正引领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逐渐走向"健康向上、阳光时尚、快乐奉献、和谐幸福"的美好人生。

  (五)

  精神文化需求是未来民生问题的重要关注点。

  发展老年文化事业,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各级政府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应逐渐加大投入,不断改善现状。

  老年文化在一些地方的贫瘠和发展缓慢,不单纯是由于经济的原因,还源于旧传统观念的影响。年龄歧视现象依然存在:无视老年人的思维和创造力,忽略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侵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等问题不容忽视。要认真研究分析老年人深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特点,加快老年文化保障体系建设,扩大老年文化覆盖面,提高老年文化总体水平。要更多地关注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缩小城乡文化差距,最大范围地实现和保障老年人的文化权益,使广大老年人普遍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享受到社会文化发展的成果。

  加强老年文化建设,需要认真贯彻"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这是中国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问题。

  大会号召,各级老年学学会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集中、NGO组织覆盖面广等优势,协助各级政府为更好地实施"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战略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姚晓晨)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