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贫“富豪”隐形行善11年 登福布斯慈善榜(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1月14日13:26
2006年,宁波人“风调顺”向温州灾区捐款10万元
2006年,宁波人“风调顺”向温州灾区捐款10万元

  “隐形”行善十一年 浙江好人“顺其自然”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改革开放30多年后,很多人成了“经济人”。围绕着“钱”,世界上演过太多的疯狂和悲剧。人们用各种正当或不正当的手段追求钱、炫耀钱;然而在被“钱”忽视的角落,另外的故事也在上演。

  辛苦两年赚得的钱,一次性捐给汶川地震灾区人民,拉煤老人说“这是给兄弟的”;以一家之力,先后助养119个孩子,普通工人陈群滨是个伟大的父亲;宁波好人“顺其自然”隐名13年,捐款上千万……

  关于“钱”,人们有太多困惑,哲学家都分析不清楚。但很多普通的中国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顺其自然”又捐60万

  前天,“顺其自然”再次出手。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笔通过邮局汇来的60万元爱心捐款,署名“其然”。通过字迹、汇款方式、署名,宁波慈善总会认定“其然”就是给大家留下一个又一个悬念的“顺其自然”。

  从1999年起,每年年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前后,宁波市慈善总会都会收到这位神秘行善者“顺其自然”从邮局汇来的巨额汇款。据宁波市慈善总会统计,“顺其自然”11年来通过邮局以匿名形式汇给宁波市慈善总会的捐款累计已达316万元。

  “顺其自然”的踪迹还遍布各地,见诸报端的事迹有:在宁波打工的江西人朱军华父子遭遇车祸,医药费没有着落,“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四川苍溪籍民工黎有才妻子得重病,“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周鸣脑肿瘤需动手术,“顺其自然”汇去5000元;奉化市9岁孩子邬方裕患白血病,“顺其自然”汇去1万元……

  据宁波市慈善总会不完全统计,以“顺其自然”名义向其他县市(区)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汇款,向因患病和遭遇意外不幸发生经济困难的学生、民工、居民汇款,向印度洋海啸、四川、贵州、安徽和浙江温州、台州等灾区汇款,累计超过700万元。

  宁波隐名捐款蔚然成风

  在“顺其自然”的影响下,宁波隐名捐款蔚然成风。一位被称为“我想”的中年企业家捐给宁波市慈善总会镇海慈善分会108万元,只留下“我想回报社会”、“我想为困难群众做点好事”、“我想为下一代做出榜样”;一位自称“鱼遥(余姚)”的女士4年内通过余姚教育部门共捐款150万元;欲援助失明者和白内障患者的,留名“任(迎)光明”……

  2007年,“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集体奖颁发给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以“顺其自然”为代表的宁波隐名捐款爱心群体。

  今年10月26日晚在宁波举行的首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上,胡润专门为“顺其自然”颁发“2009胡润慈善榜”特别奖。

  财富是个人的也是社会的

  人们不禁要问:“顺其自然”难道不看重财富吗?财富在他们眼中,又是什么样的分量呢?“顺其自然”无法找到,记者连线了宁波一位捐款人。他很朴实地认为,钱固然重要,没有钱就没法捐款了。但钱怎么花,各人观点不同。在他眼里,如果把钱仅仅看成是个人财富,只留着给自己花,那无非是买辆好车,买套大房,做些锦上添花的事。如果把钱看成是社会财富,愿意拿出一部分来帮助更需要的人,救人一命,助人上学,那钱就是雪中送炭。“我更愿意做雪中送炭的事。”

  平凡人

  给我们更多感动

  一天花一元

  一次捐一万

  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有一位78岁的拉煤老人陆松芳,在“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怀揣着自己辛苦赚来的11000元,走进募捐站……这些钱,即使他不吃不喝,也要连续拉两年煤饼才能赚到。

  送煤饼的活又脏又累,老人每送一百斤只能赚到2至3元钱。他住的五平方米的小屋里,电灯是唯一的电器。穿的衣服和鞋,大多是捡回来的。

  老同事说,老人一天只花一元的菜钱,其他的钱都存起来,然后捐给需要的人。

  清贫的

  “慈善榜富豪”

  蒋敏德远远不是浙江首富,甚至不是家乡杭州富阳的首富,但他已经数次荣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慈善家百强排行榜,数次登上“胡润”中国慈善家排行榜。

  作为一个食品厂厂长,他算是个富人,但过着简朴的生活,据说连洗脸水都只打三分之一盆。可是,他在公益慈善事业上却是出了名的慷慨。2003年,他捐资1000万元设立富阳市人民教育基金会的“未来基金”。1998年在中央电视台《我们万众一心》抗洪赈灾晚会现场,他以“一位杭州个体户”的名义捐款100万元;先后出资380万元在西部捐建10所希望小学;2005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他汇往印尼一张百万元汇票。当时他的企业年盈利不过1000余万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